43 「嬴氏已姓共」

「嬴氏已姓共」


翟暖暉兄,讀了《明報‧三言堂》三月十八日見報的拙作《最短的朝代》,深有感觸,於病中力疾寫了一首長達四百多言的五古寄來,並希借此框框刊出。他已年逾八十,曾任全國政協委員,可謂經歷滄桑,洞明世事國事;與我交往四十多年,肝膽相照。來信有云:「內容並無特異之處,不過由你得來的靈感,將你轉述的那句『祖龍魂死秦猶在』,作縱的串燒式闡述,賦予常常掛在港人嘴唇邊的那句『結束一黨專政』口號以史實上的生命力,讓人了解黨禁對國民智力發展的危害性罷了。」這一位從悠長的歷史中走過來的老人,希望表達他一生總結出的深刻經驗教訓,我是義不容辭的。詩如下:

「秦王怒按劍,天下皆震恐。出兵吞六國,版圖歸一統。有國雖短暫,流毒今仍重。漢循秦舊制,法令多苛冗。肉刑雖廢除,荒墳代貴踊。口罩雖捨去,思想仍操控。療病靠良方,甘苦非伯仲。劉徹黜百家,試闈獨尊孔。此計安天下,至今仍受用。獻策者何人,赫赫大儒董。洗腦易坑焚,歷代皆稱頌。從此華夏人,休發爭鳴夢。老子啟迪大,只合婦人誦。公孫巧思辯,只合居蠹蛹。科學與哲學,可封魚露甕。出路有一條,請君鑽窄洞。典章委野草,溫公曾嗟痛。科舉選人材,荊公有詠諷。士子何所得,敬梓非謔哄。宋明理學興,孔孟當神奉。格物格到心,自省成困櫳。內在可超越,今人更賣弄。此說若成立,阿亦一勇。降年及清季,窄洞更收攏。八股大推行,愚昧登貴寵。鴉片一戰役,腐政不堪碰。辛亥革命後,覺者日以眾。德賽兩先生,五四初馳縱。可歎今有人,竟不辨鴉鳳。轉輾至今朝,嬴氏已姓共!學習與改造,窄洞成磨礱。批判復批判,鑽石亦鈍懵。人才變奴才,奴才方受捧。祖龍死尚在,毛詩一語中。孔孟與毛鄧,共榮茂陵塚。祖龍即翁仲,至今未搖動。哀哉中華魂,循此將斷送。逝魂招豈難,黨錮須解凍。民主與科學,終歸是好種!社會須力爭,豈徒付一慟!灌灌此老夫,聊作野人貢!」

「轉輾至今朝,嬴氏已姓共!」這兩句真好,一針見血。翟兄還附寫了註釋,因篇幅所限,未能一併轉錄,歉仄殊深。他推崇五四運動的「民主與科學」精神,認為至今仍須力倡,我深有同感。當時,實在是自春秋戰國以來,我國思想最活躍的年代。中共趁此契機應運而生,再借人民苦難而奪得政權,然而建國後,大反「民主與科學」,成為豈止百倍的秦始皇!

百倍的暴政,又存在得比最短的朝代長多少倍呢?

二○○三年五月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