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 一本書的官司

一本書的官司

《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--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》(高華著、中大出版社),這書我曾在專欄介紹過。今年(○三年)三月上旬,應港大「城西書話」之邀推介書籍,也以該書為講題。最近,從內地的《民主與法制時報》,得悉一件官司與其有關,曾否讀過此書的讀者,都有興趣想知道的罷?

律師朱元濤訪港,去年(○二年)八月四日晚返京,在機場海關,被發現攜有此書,關員並無翻閱,即沒收了。他問是何原因,不被理睬,無奈只得要求發予沒收單據。其後,多次要求發還而未果。十月九日,海關約見他,說不可能發還,並向他出具了《行政處罰告知單》,內容是:因其入境時攜帶「禁止進境書刊一本,未向海關申報,被查扣,屬走私行為,依法沒收。」當天,朱也給了海關一份意見書:

一、此書是一嚴肅學術著作,作者高華以此成果而被南京大學歷史系評為教授。二、由香港中大出版社出版,並非對我國我黨有偏見的單位。三、書所根據的資料,都是國內公開出版物,沒有引用任何海外和內部資料。四、內容涉及的這一段黨史,為人所關心而又不知。五、學術研究允許百家爭鳴,作為黨員,通過多方面了解、學習黨史,有何不妥?六、對此書的鑒別,應從整體,不應局限於個別詞句或段落。因此,不應沒收而發還。

翌日,朱又向海關郵送了書面申辯。十二月十七日,海關最終仍決定沒收此書,朱於是向法院提出訴訟。今年二月二十四日上午,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,公開審理此案。

在法庭上,朱除了強調對此書的看法外,更否認有「走私行為」,特別指出:此書作者平安無事,校方網站還作了介紹,為甚麼攜帶的人卻成為了走私違禁書籍?海關則認為,此書否定毛澤東,否定毛澤東思想,否定延安整風運動,政治上有害,屬禁止進境書籍;攜帶入境而不申報,就是有主觀意圖的走私行為。隨後,審判長宣佈,向有關方面調查後,再行宣判。

現在,不知此案是否仍在審理、審理是否完結、判決又如何?

從這件官司,可見目前國內對思想和書刊的禁錮。另一方面亦可見,愈來愈有人無懼權勢,根據《憲法》所賦予的權利,進行合法的鬥爭,鍥而不捨。希望這樣的人愈來愈多,這是法治的推動和教育。

官司的結果不論如何,想一讀此書的人一定更多了。

二○○三年五月十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