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 小獅的老家在哪?

小獅的老家在哪裏?

牠是動物園裏最受歡迎的動物。總有一大批遊人在鐵籠前,欣賞、拍照、或拋給牠一塊一塊帶血的鮮牛肉。牠會穿籐圈、翻筋斗、直立用兩隻前爪打拱……惹得小朋友拍手大笑。

但這一天,牠完全變了,蹲伏不動,不吃,還忽然大叫幾聲,嚇得遊人大驚、小朋友跑開。管理人會告訴你:牠的媽媽母獅,昨晚死去了,牠因非常傷心而反常。人們聽了,覺得牠是個孝順的孩子,不但原諒,而且同情。

公獅是被射殺的,母獅因懷孕逃不了而被捕,小獅誕生在動物園的鐵籠。的確,母獅在昨晚死去,但使小獅反常的,並不是失去媽媽,而是媽媽死前對牠說的一番話。

媽媽奄奄一息地說:「孩子,這鐵籠不是我們的家。我們的老家是莽原,在那我們是自由的,是萬獸之王,並不像在這裏只供人娛樂。你在這裏出生,不知甚麼是莽原和自由。我擔心你,將來變了一隻只會獻媚的波斯貓。孩子,你要回到老家去,重返莽原,重獲自由……。」牠咀嚼着這話,老家、莽原和自由是怎樣的呢?

夜裏,牠不能入睡。忽然頭上被滴濕了,伸爪一摸,嘴一嘗,原來是鮮血。抬頭一望,看見鐵籠頂上有一隻長着一雙大翅膀的東西,問道:「你是誰?」「我是山鷹。我認識你的爸爸媽媽,我知道你在鐵籠出世,當然不認識我了。」「你怎麼流血?」「我的胸膛中了槍,活不久了。但這不要緊,可惜的是,再不能在藍天飛翔!」「飛翔那麼重要嗎?」「對!飛翔就是自由,自由就是飛翔,不能自由飛翔,活有甚麼意思!小弟弟,我還要作最後的飛翔,在自由的飛翔中死去!」山鷹說完這話,霍地展翅高飛,幾滴血又灑落小獅身上。小獅望山鷹在夜空消失,又想起了媽媽臨終的話:「老家」、「莽原」、「自由」!

第二天,小獅趁管理人打開鐵籠來給牠食物,猛然一撲,衝出了鐵籠。牠跑呀跑,以為走出和遠離動物園就是莽原。

渴了,喝溪澗的水,覺得夾雜野草泥沙,很難入口。餓了,去追捕一隻野免,野免竄進草叢,找不到。遇上一隻狼,狼向牠露出兇齒咆哮,被嚇得逃跑。看見一群羊,走近去,被幾隻牧羊犬狂吠圍攻,急忙轉身離開。牠發現了在最後的飛翔中死去的山鷹的屍體,不忍心去吃。疲倦和饑餓,使牠認識媽媽說的老家、莽原和自由,原來是這樣的,後悔起來。

牠感到動物園的鐵籠,才是老家。於是,垂頭,沿出走的舊路回去。

二○○三年五月二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