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 燭光不滅 照出醜惡

燭光不滅 照出醜惡

熱望、憤怒、悲哀的淚水,凝結成的點點燭光,今晚,又將在維園亮起。今天,是「六四」的十四周年紀念,請大家來悼念死難的同胞,悼念當年曾百萬人上街聲援的死難同胞!

有人說:香港是中國大地上唯一可以公開紀念「六四」的地方。其實,並不確,因為澳門和臺灣,也有這樣的集會。不過,香港的確是最大規模的。持續了十四年,年年數以萬人,高擎點點的悼念燭光,在全球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罷!我們值得為此自豪!

一位傳媒工作者的朋友,告訴我:每年都有不少人,專誠從國內或海外在這時來港,其中有外籍人士,是為了參加「六四」的燭光悼念集會,感受香港同胞的愛國愛民主精神。這一晚因為工作,我總留在台上或後台,無法察覺。但支聯會的街頭活動,擺出有關「六四」的展板,卻發覺駐足細心瀏覽的,很多是國內的遊客,有些還把展出內容拍下,或在展板前拍照留念。單從這一點,便可以看到我們的堅持的意義。年年不滅的悼念的燭光,雖然微弱,但這是可以燎原的星火。

八九年香港的支援中國愛國民主運動,可以說是港人的一次愛國民主大洗禮。從七十年代初的壓力團體、獨立工會開始,經歷了盲人事件、艇戶事件、金禧事件、中文運動、爭取八八直選等,港人的歸屬感逐漸形成,公民社會隨之出現。支聯會是在這過程中出現的力量,作出了和將會繼續作出貢獻。今天,我們又與港人在一起,為反對廿三條惡法而共同奮鬥。

我們且來看看。八九年六月五或六日,一些團體或人在各大報章刊出的聲明。工聯會:「強烈譴責北京當權者六月四日對學生、群眾的血腥鎮壓暴行!北京當權者必須立即停止一切鎮壓和搜捕行動!對『六四』事件中死難的學生、群眾表示沉痛的哀悼!全港工人立刻行動起來,通過各種形式和渠道,把『六四』事件的真相告知內地親友……」中華總商會:「本會對一小撮當權者血腥屠殺北京學生和人民的瘋狂行為,極表震驚和憤怒。我們強烈譴責中國這一小撮當權者的暴行,對死難同胞深表哀悼。……我們號召本會六千多會員以及全港市民,千方百計將我們所了解的軍隊屠殺事件傳達給國內人民。」曾鈺成、戴希立等:「北京政局驟變,舉世震驚,在悲憤之中,我們在港的教育工作者,有義務負起歷史使命,讓學生接受深刻的愛國民主教育,記取血的教訓……」

在這些聲明上簽署了的人,今晚會來維園嗎?他們害怕燭光照出他們今天醜惡的嘴臉罷!

二○○三年六月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