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 給七一遊行者參考

給七一遊行者參考

這兩三個星期以來,在街上、車上、食肆,好些不認識的市民,主動對我說:七月一日,一定去參加大遊行。一個多年不見的朋友,來電說:自八九年六四前那一次百萬人上街後,再沒有參加過遊行,這次會聯同七八個親友一起來。一個同住一大廈的中年主婦,帶着八九歲和五六歲的兩個小孩,與我在電梯裏相遇,說:那天會攜同這兩個小孩去參加,讓他們見識見識!她的確用了「見識」這兩字。

我一概沒有問他們,為甚麼去參加這次大遊行,只輕輕地回答:多謝支持!

這樣的情形,是歷來少見的。看來,那天的參加者一定很踴躍,人數眾多,而且還有不少是第一次參加遊行的。為了遊行能夠順利進行,我提出一些意見,以供大家參考。

(一)集合時間是下午三時。估計公共交通會很擠迫,尤其是銅鑼灣和天后兩個地鐵站,地鐵站通往維園的路上,人流滔滔。所以,最好把前往需時,預算得長一點。能於二時半前到達,則更好。

(二)集合地點是草地球場,而不是慣用的足球場。位置在足球場靠海那邊的側面,朝擴音器的聲響而去,順人流走,很易找到。

(三)如約了親友一同參加,會面的地點,最好不在維園內,因為人頭湧湧,不容易彼此找到。應在維園外的地方匯合了,才去維園。中央圖書館和皇仁書院,也不十分適宜,因為已有多個團體,定了在那裏集合。

(四)天氣難於預測,須攜備太陽帽和雨具,雨具以雨衣比雨傘為佳。烈日戴帽,下雨穿雨衣,烈日而間中有驟雨,都可有備無患。最妤還攜備飲料和白花油之類藥品,可自用或方便他人。要照顧長者和小孩。

(五)因人數太多,起步時間很可能延遲,要耐心等候,聽從指揮。如在三時半出發,約四時到達天樂里。四時半到達修頓,五時到達金鐘,遲來者可在上述時間地點插隊。最好是一同在維園出發,使聲勢更為壯觀。全程約兩小時,這是指先頭部隊而言,在隊伍後面的,時間會更長。

(六)警惕、提防挑釁。會有維園阿伯之類在路旁謾罵,甚至動手動腳,要做到「罵不還口,打不還手」,「當佢死」,必要時通知糾察協助,切不可自行處理。以確保遊行順利進行到結束,為最高原則。我們要發揚八九年支援中國愛國民主運動時,百萬人上街也秩序井然,既憤怒又冷靜的精神。

(七)大會的口號是「反對廿三,還政於民」,但參加者可自備不同的橫額、示威牌、標語等。

二○○三年六月二十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