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7 翟老咏七一大遊行

翟老咏七一大遊行

前文,刊出了翟暖暉兄的《贈溫侯》與《送溫侯》。現在,再來刊出他的其他四首近作。

《凝聚力小組》

電視中,見身為「凝聚力小組」成員之一的學人蔡子強先生,自言自該小組成立以來,港人愈來愈不凝聚,乃有將之解散的意見。予謂:一切凝聚力源於民主,若該小組果如其所言而如此慘淡收場,非其成員為散木也,實碰上一非民選政府,無法展其所長矣。詩云:

經綸滿腹難為用,賜帛朝中作弄臣。

特首街頭忙賣藥,好將「凝聚力」愚人。

寫於七一遊行當日

《七一遊行有感》

於電視看七一遊行,但見人山人海,不辨房舍,頗有港人站起來了之感。翌日,忽得首兩句,於沖涼時續成之:

匹夫豈遂英雄志,事到臨頭便上街。

直路豈能容誤導?歪心別具必偏乖。

廿三惡法緣何用,一把懸刀不易捱。

請看當空紅烈日,分明考驗眾靴鞋。

寫於七一遊行翌日

《胡錦濤七一講話》

有人猜測,胡錦濤在七一中共建黨紀念會上,會發表政改言論,不料依然重複江澤民的「三個代表」老調,失威莫甚。予謂:跟官當知官姓,鄧小平的不搞西方那一套,已定調矣,論中共者,不可不知也。因作七律如下:

鬧棚眾說歌民主,滾出台前代表三。

一曲新詞依舊意,全場拊掌吊空談。

演員自是傳師道,評劇難堪上箔蠶。

立仗例當無逸馬,三民還望有承擔。

「鬧棚」:粵劇演出,有時因為需要,大老倌出場前在幕後先唱兩三句,鄉人稱為「鬧棚」。寫於○三年七月五日。

《念奴嬌‧頌七一遊行》

太平山下。眾長街,一望奔流玄鐵。五十萬人紛上街,叱風雲變色。沉睡百年,一朝站起,兩度開新葉。難忘家國,沉冤多少休說。 看那維港揚波,維園呼戰叫,當今人物。民主征途,人道是,舉目山重水疊。維護人權,自由須奮鬥,豈能情怯?炎陽落盡,人潮歸照懸月。

寫於遊行後十日

翟兄年邁,未能參加遊行。但在熒光幕前,心潮與五十萬人共澎湃。「奔流玄鐵」:人群成的黑色鐵流。「兩度開新葉」:十四年前與此次遊行。

二○○三年八月二十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