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 三版前言

三版前言

自九七年五月開始,我填補三缺一,接寫《明報‧三言堂》的專欄,三日一篇,至今已六年半有多。所有曾見報的文字,一篇不漏,都結集出版,已共有九冊。於二千年初,接受了讀者的建議,把其中一些較適合學生、家長和教師閱讀的,選出編為選輯,這書便是第一輯,現在已出版了三輯。第二輯是《隨風潛入夜》,第三輯是《滋蘭又樹蕙》。

朋友如果是《明報》的讀者,而又有閱讀我的專欄的,我總徵詢其意見。不少人說:最喜歡閱讀所寫有關學生的往事,以及大朋友和小朋友都可一讀的故事。更有些說:一些故事沒有結論,卻能引發思考,對小朋友很有好處。這些往事和故事,都收入了選輯裏。

由於選輯中各篇,在各結集中都已收入,所以,已購有各結集的,便不必再購買選輯。但是,如果未暇在各結集中,選出適合子女或學生去看的,讓他們避去一些對他們來說是略為艱深的內容,再買選輯給他們看,也是一個辦法。

好些讀者曾對我說,在書店裏總買不到我的結集和選輯,或是只有最新出版的,其他的幾乎沒有一間齊備,很難找到欠缺而要買的。我不知是甚麼緣故,大抵發行方面大有問題,要去交涉一下。如遇此情況,請致電教協會田園圖書坊23742374,購訂然後到取。

讀了這選輯,認為還值得一讀而沒有浪費了時間的話,請繼續去讀第二輯《隨風潛入夜》和第三輯《滋蘭又樹蕙》。

二○○四年一月六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