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 笑中有淚的街頭一幕

笑中有淚的街頭一幕

我把《街頭的一幕》這個作文題目,寫了在黑板上,便開始對學生作引導。

先解釋「街頭」:這不是戶內,也不是郊外,這是都巿戶外的一個角落。接,叫學生舉出,算得是街頭的地點。這是他們很輕易回答的,而且一個啟發另一個,越說越多:戲院門前、巴士站、小販聚集區、靜寂的街道、報販攤前、大牌檔、後巷……。

再去解釋「一幕」:這是一齣短短的戲。戲要有戲劇性、故事性,能吸引人看下去。

接我說,戲有喜劇、悲劇、趣劇、鬧劇、默劇、悲喜劇等。又問學生們懂不懂得,這些不同的戲有甚麼分別,試舉出例子來說明。於是,他們舉出了:車禍、乞丐行乞、街頭賣唱、警察捉小販、搭巴士排隊因「打尖」吵鬧起來、小扒手被捉住了、小學生賣旗籌款、老婆婆過馬路……。

最後,我提醒他們,要點出時間:清晨、正午、傍晚、還是深夜。

一個學生寫了一個這樣的故事:

兩個理髮師在街頭擺檔,拿剪刀,「悉索悉索」地替顧客剪髮,頭髮散落在地上。微風吹來,地上的頭髮隨風飛起。

一個賣豆腐花的小販,來到附近,揭開盛豆腐花桶子的蓋,大聲喊道:「香滑靚豆腐花啊!」

一陣微風吹來,把地上的頭髮吹到豆腐花桶裏去,把豆腐花弄髒了。小販哭,要那兩個理髮師賠償。他們說:你說得出,這是誰剪下的頭髮,我們便賠。

爭吵引了許多路人圍觀。一個圍觀者,用報紙摺成一個小袋子說:頭髮分不出是誰剪下的,這小販血本無歸,請大家樂助。路人紛紛捐錢,那兩個理髮師也捐了。捐了不少錢,爭吵完了,路人散去。

我為這習作,加上一小段結尾:「兩個理髮師又開始工作,剪刀『悉索悉索』地響,微風一吹,頭髮又在空中飛揚。」與開頭呼應,給人餘味不盡之感。

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