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 三個頑劣的學生

三個頑劣的學生

月初,五年級的班主任,帶了三個學生來校長室。他們是校裏最頑劣的:強悍、無禮、吵鬧、打架、經常欠交功課、不守校規、搗亂秩序……。這次,又在課堂搗亂秩序,班主任對他們說,再這樣,便叫校長把他們開除出校。他們不約而同,伸出攤開的手掌,說道:「我們剛剛交了學費,如要開除,便把學費還給我們!」班主任氣得幾乎哭了出來,向我訴說時很激動,眼裏閃淚光。

我覺得應該把氣氛冷一冷,先叫班主任離開;再叫工友來,替我找換了三張五元紙幣。那時還沒有推行免費教育,每月學費是五元。

我把那三張五元紙幣放在桌上,說:「這就是你們剛剛交的學費。假如你們真的不想再讀書,就拿去,回到課室去取你們的書包,立刻離開學校,以後再不要回來。」

我的話說得很慢,語氣也不嚴厲,要讓他們聽得清清楚楚。他們都愣住了,垂下頭來,誰也不敢去拿桌上的鈔票。我認為,他們還是留戀學校的生活的。

很久很久,我才說:「我不會開除你們,你們各人先拿回一張鈔票。」他們怯怯地拿去,我再說:「以後,每個月初,你們都不用交學費,自己留,直到月底,才來校長室把學費直接交給我。假如在這個月內,再有大過失,或是把學費花去了交不出來,我便不收你們的學費,立即把你們開除。」其實,是我在每個月月初,替他們交了學費的。

我還為他們每人印製了一本學校日記,每天上完每一堂,都要給上課的老師簽名,寫下評語。每周最後的一個小息,帶這學校日記,單獨來見我,我要看看他們在這星期的表現。每周單獨見他們時,我都根據老師的評語和他們談話。他們果然再沒有犯甚麼大過失;我還通知有上他們的課的老師,他們稍有好的表現,應該讚一讚。我看到稍好的評語,都鼓勵他們一番。他們不但升了級,還畢業了。

這已是三十三年前的事。這三個頑劣的學生,現在怎麼樣呢?且聽下回分解。

一九九八年一月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