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《第二次龜兔賽跑》

《第二次龜兔賽跑》

我以這樣一個題目,給學生們作文。當這七個字寫了在黑板上,我的背後即響起一陣噪音——夾驚愕、詫異、迷惑,也有一點兒興奮。

噪音靜下來。我作引導:自從那一次龜兔賽跑後,整個兔族蒙上了奇恥大辱。遇見蚯蚓、松鼠、麻雀等小動物,總被嘲笑:「已經睡醒了嗎?」於是,向龜族下挑戰書,要舉行第二次賽跑,一定要把這一段不光榮的歷史重寫。

假如龜族不應戰,就不會有第二次賽跑了。應戰的結果只有三個:

一、兔子贏了。兔子怎樣才不會再睡覺呢?同學們答得很踴躍:選出一隻不驕傲的兔子做代表;沿途豎起「不要驕傲」、「不要睡覺」的牌子,甚至拉起橫額;沿途都派有啦啦隊,一看見代表想睡覺,就大聲喝罵:「加油!加油!」「不要驕傲!不要睡覺!」要牠睡也不睡不……。

二、龜兔雙贏。怎樣才會雙贏呢?回答的同學不多:兔子中途傷了腿,只能與烏龜同時到達終點;賽跑那天,大霧瀰漫,兔子跑得太快,迷了路,最後才勉強趕上;兔子跑到離終點幾步,停下來,要等烏龜趕到時,才再跑,僅僅贏了,好氣牠一氣,但在這幾步跌了一交……。

三、烏龜又贏了。回答的同學很疏落,有一兩個提出了詭計,比如夜裏在途中掘一條小河,兔子不會游水,過不了,但被我以違反體育精神否決了。忽然一個同學大叫:「我想到了!我想到了!但不說出來!」

這個同學,寫出了一個我認為是精彩絕倫的故事。

龜族開大會,討論出一個辦法。牠們向兔族提出一個條件:第二次賽跑可以舉行,但跑的路程,一定要由龜族決定。兔族接納了。

這一條路程,先是一段短短的平地,後是一段長長的陡峭的向下的斜坡。當兔子快要跑到終點時,烏龜才跑到斜坡的邊沿。這時候,烏龜把頭和腳都縮進硬殼裏,變成一塊石頭似的,從斜坡頂,像箭一般快地滾下去。結果,烏龜又贏了!

我的評語是:這是集體智慧的勝利!

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