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我愛說的故事

我愛說的故事

我有好一些愛向孩子們說的故事。先說一個——《三個金人》。

從前,有一個老工匠,他有一手好本領,但卻無兒無女。他製造出的小猴子,會搖尾巴,會翻出一百零八個不同姿勢的筋斗;他製造出的小鳥,會飛上天空,會唱出八十一首悅耳的歌曲;他製造出的小魚,會游在水裏,魚鱗會不時變出彩虹般的不同的顏色……。

他越來越老了。他要去找一個徒弟,去傳授自己的平生絕藝。該找個怎麼樣的人,怎麼樣去找呢?他想了很久,想出了一個辦法來。

他精心製造了三個金人,不但神態生動,姿態美妙,而且模樣和重量都毫無分別。這三個金人擺在門前,貼出告示;誰能猜出其中的哪一個金人,是最寶貴的,並說出道理來,便收他做徒弟。

許多人都猜過,猜不中;或亂猜,卻說不出道理。過了許多天,一個年輕人路過。他拿起三個金人,很細心地看,發現三個金人的兩隻耳朵和口,都有一個小孔。

他用了一條小線,從第一個金人的左耳伸進去,不斷地伸,那小線從右耳的小孔走出來。他又用小線,從第二個金人的左耳伸進去,不斷地伸,那小線從口的小孔走出來。他又用小線,從第三個金人的左耳伸進去,不斷地伸,整條小線都伸了進去,卻沒有從右耳或口的小孔走出來,藏了在這金人的裏面。

這年輕人想了好一會,對老工匠說,第三個金人是最寶貴的,並說出它為甚麼是最寶貴的道理。

老工匠說:「好孩子,你猜中了,道理也說對了。希望你也能像這第三個金人一樣。我收你做徒弟,傳授給你所有的本領。你將來的成就,一定比我更大!」

為甚麼第三個金人是最寶貴的呢?為甚麼第一、第二個金人沒有那麼寶貴呢?我總是讓聽了這故事的孩子們去討論。在討論中,他們都終於找到了正確的答案的。

一九九八年七月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