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這故事教訓我們要做烏龜

這故事教訓我們要做烏龜

錢鍾書寫了一篇《讀〈伊索寓言〉》。把其中的一段抄錄在下面:

「盧梭在《愛彌兒》卷二裏反對小孩子讀寓言,以為有壞心術,舉狐狸騙烏鴉嘴裏的肉一則為例,說小孩子看了,不會同情被騙的烏鴉,反而羨慕善騙的狐狸。要是真這樣,不就證明小孩子的居心本來欠好嗎?小孩子該不該讀寓言,全看我們成年人在造成甚麼一個世界、甚麼一個社會,給小孩子長大了來過活。盧梭認為寓言會把純樸的小孩教得複雜了,失去了天真,所以要不得。我認為寓言要不得,因為它把純樸的小孩教得愈簡單了,愈幼稚了,以為人事裏是非的分別、善惡的果報,也像在禽獸中間一樣公平清楚,長大了就處處碰壁上當。」

我是傾向錢的看法的。一顆種籽落在地上,腐死了,抑長出玫瑰或罌粟,是要看那土壤、氣候、灌溉、施肥、去草、除蟲等等的。至於「教得複雜」,並非完全要不得;是要看怎麼樣的「複雜」,「複雜」才不會「簡單」「幼稚」。我主張利用故事,去多方面啟發小孩子,讓他們去多思考,進而獨立和善於思考。

某年,世運會正在舉行。我在堂上問學生:「誰是最偉大的運動員?」同學們紛紛舉出金牌的得主,我都不以為然,然後才說:「我認為是龜兔賽跑中的烏龜!」這話引起一陣噓聲。

接我引用世運的格言說:「目的在於參加,而不是取勝!」這是最崇高的體育精神,具有這樣的體育精神的運動員,才是最偉大的運動員。有誰比烏龜更具有這樣的精神呢?噓聲漸變成了全神貫注的靜聽。

龜兔賽跑,把烏龜的名字放在兔子之前,這是有道理的。一般人都以為,這個故事的教訓,是兔子因驕傲怠慢而落敗,卻忽視了烏龜的勇於參與和堅忍不拔。兔子是負面的形象,烏龜才是正面的學習榜樣。假如你是烏龜,敢不敢接受賽跑的挑戰呢?遠遠落後了,會不會氣餒而放棄呢?烏龜真真正正做到了:「目的在於參加,而不是取勝!」

我用了一個反傳統的看法,去闡釋這個故事的含義。我以這樣的一句話去作結語:這故事的教訓,是叫我們去學做烏龜!課室裏響起了一陣天真的笑聲。

一九九八年九月十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