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7 一個愛講故事的學生

一個愛講故事的學生

上故事課,我講故事,也讓學生講故事。

他是二年級的學生。每當問有誰願意出來講故事的時候,他總拚命用盡全身的氣力,把小手舉得高高,幾乎整個人要被拔離座位似的。他個子矮小,坐在最前排。剪平頭裝,臉龐扁平,眼睛大大,鼻子小小,嘴闊唇薄。所擠出的那種熱切,真叫人難於拒絕。

被點了名,他拍拍小手,得意洋洋地走到講台上來。他口齒伶俐,表情生動,不時還助以肢體語言,指手劃腳的。但很可惜,他說的並不是故事,一邊想一邊講,天馬行空,漫無邊際,簡直是「無厘頭」的胡謅亂扯。

「我講的故事,是《小明的生日》。小明早上起來,向外一望,看見一隻小狗在街上走來走去。天氣很好呀!有太陽。他刷了牙,洗了臉,吃了早餐,拿起書包就上學去。碰見鄰家的阿伯,叫了一聲『早晨』。許多小朋友,也都拿書包上學去。小明對他們,也都叫了一聲『早晨』。今天天氣真好呀!有太陽。明天天氣是不是也這樣好呢?會不會下雨呢?假如下雨,他便要帶傘子上課了。後天有太陽還是下雨呢?明天和後天,他也刷了牙,洗了臉,吃了早餐才上學的。不下雨,就不帶雨傘。……」愈講愈遠,他連故事題目中「生日」兩字也忘記了。他還要滔滔不絕地講下去,但被同學們的噓聲,轟了回座位。

我給了他一本連環圖《巨人的三條金頭髮》,說:拿回家去讀一讀,下次講這個故事罷。兩三個星期之後,我再叫他出來講故事,他仍是「無厘頭」的胡謅亂扯。原來,他完全沒有去看那連環圖。

「從前有一個巨人,頭很大,手腳很長。每天吃的東西很多,吃飯,吃菜,吃水果,喝水。啊!他的鼻子、耳朵、嘴巴也很大……」他又在同學們的噓聲中,悻悻地回到座位。

再一次,他又走出來,說要講《巨人的三條金頭髮》。同學們大吵「聽過!聽過!」我真佩服他的急智,他連忙說:「這次講的是下集!」但仍是「無厘頭」的胡謅亂扯。

三年級,他搬家轉學了。我有點內疚,未能好好幫助他去發揮天賦。

一九九九年八年十一月三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