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9 模範風紀生

模範風紀生

結業禮上,頒獎的一項是,頒發獎狀給模範風紀生。風紀由五六年級同學擔任,在上課前、放學後和小息,協助當值老師,維持校內秩序。每天,當值老師巡視時,根據每一個風紀的表現而評分。學年結束,統計分數,給得高分的同學,頒以「模範風紀」的獎狀。獎狀只是一張紙,印獎勵字句,填上姓名而已。

宣佈得獎者名單的,是訓導主任。她說:第一張獎狀,要頒發給得分最高的風紀生。他也就是最好的模範風紀,模範中的模範!這位同學的崗位,是七樓禮堂到六樓廁所的通道。小息時,五、六樓的同學,要到七樓禮堂小息,不准留在課室。但七樓沒有廁所,廁所設在六樓。這位同學的責任,是看管同學們只去廁所,而不讓他們潛回課室。他很負責,每一次小息,一下課便立即到崗位去,緊緊站在那裏,從不偷懶走開。對一些不守規則的同學,好言相勸,從不粗言惡語;對屢勸不聽的也一樣,只記下姓名,交給當值老師。這是不是一個很好的風紀呢?台下響起轟然的一聲:「是!」

訓導主任接讀出姓名,台下響起一陣熱烈長久的掌聲。只見禮堂後,一個高高瘦瘦的同學,畢恭畢敬地,一步一步慢慢地踱上來,再登上台;向我鞠躬行禮,接過獎狀,又轉身向台下鞠躬行禮。他的動作生硬,有點像機械人,引起了同學們輕輕的笑聲。訓導主任,拉他拿獎狀的右手,高高舉起,台下又響起一陣熱烈長久的掌聲。

我熟悉這個同學。他操行中等,但成績卻幾乎排在榜末。老師們說:他雖然不是弱智,但顯然屬於學習遲緩。上課時規規矩矩,呆呆地坐,不作聲,但對老師的發問,總答不上,毫無反應。功課交足,也不潦草,卻做得一塌糊塗。畢業試,成績不及格,但老師們一致推薦讓他畢業。

他畢業離校了。新學年開課後,他回校探望老師,還到校長室來見我。父親說他不是讀書的材料,年齡也足十五歲了,便到父親任職的小工廠當學徒。他家搬到新屋,父親的同事們來打牌,他燒菜招待。那獎狀,用鏡框裱裝了,掛在牆上。他一邊說,一邊臉上滿是滿足的表情。

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。我祝他:永遠滿足,快樂!

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