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 顏回偷飯吃?

顏回偷飯吃?

《孔子家語.在厄》,有一段關於孔子及其門人的故事,很值得一讀,尤其是教師們。

孔子被圍困在陳蔡。跟隨他的人,七天沒有吃東西了。子貢用他攜帶的財物,偷偷地突圍出去,從當地農民那裏,買了一石米回來。

顏回和仲由,在一間破房子裏做飯。有黑色的塵埃,掉進了飯裏,顏回把那一點點弄髒了的飯,拈起來吃了。

子貢從院子裏看見,以為顏回偷飯吃,心裏不高興,便去問孔子:「一個廉潔的有仁德的人,遇到生活困難時,會不會變節呢?」

孔子說:「一遇到困難就變節,還怎能算得上有仁德和廉潔呢?」

子貢說:「像顏回這樣的人,他是不會變節的罷?」

孔子說:「是的。」子貢就把他看見顏回偷飯吃的事,告訴了孔子。

孔子說:「我相信顏回是仁德之士,已經很久了。儘管你看見他偷飯吃,我仍然不懷疑他的仁德,也許一定有甚麼別的緣故。你先不要說出去,待我來問問他。」

於是,把顏回叫了來,說:「昨晚我夢見了我的祖先,難道他是要來保佑我嗎?你做好了飯,把飯送來,我要祭祀我的祖先。」

顏回答道:「剛才有黑色的塵埃,掉了在飯裏。讓它留在飯裏,恐怕不乾淨;要是扔掉了,又怪可惜的。於是,我把那一點點弄髒了的飯吃掉了。我已動過的飯,不能再用來祭祀了。」

孔子說:「是這樣嗎?拿來,我也來吃這飯。」

顏回離開後,孔子瞧幾個弟子說:「我相信顏回有仁德,不是從今天才開始的呀!」

幾個弟子,從此才信服了顏回。

這個故事很簡單,卻很能顯露孔子、顏回和子貢的性格,把他們寫得栩栩如生。為甚麼特別值得教師們去讀呢?類似的事,在學校生活裏常會發生,從這故事可學習得處理的方法,更進一步可學習孔子為師之道。其他的人,也可從這故事得到教益的。留待後文,再來談。

一九九九年六月二十一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一:回眸時看(200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