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 前言

隨風潛入夜前言

我接受了讀者的建議,從《三言堂》的第一、二、三本結集(《捨命陪君子》、《猶吐青絲》、《胸中海嶽》),選出了適合教師、家長和小朋友讀的文字,於二千年初,出版了第一本選輯《回眸時看》。出版後,頗受歡迎,於是,現在又從第四、五本結集(《去尚纏綿》、《悲欣交集》),選出這一類的文字,再出版這第二本選輯。以後,大抵會像結集一樣,一待有足夠的篇數,便一本一本選輯出版下去。

這選輯的書名《隨風潛入夜》,出自杜甫的五律《春夜喜雨》:

好雨知時節,當春乃發生。

隨風潛入夜,潤物細無聲。

野徑雲俱黑,江船火獨明。

晚看紅濕處,花重錦官城。

我曾在《捨命陪君子˙隨風入夜˙潤物無聲》一文中說:「我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年的體驗,以此詩去比喻教育工作,使我對其更為喜愛。……那喜雨,隨着和風,在夜裏靜悄悄地來到,靜悄悄地滋潤着萬物。……潛移默化,是最好的教育方法。要讓學生們,有如沐浴在和煦的微風和滋潤的細雨裏,耳濡目染,不知不覺地受到培育。這樣,就要有無比的愛心和耐心,身教重於言教,循循善誘。不必板起臉孔,說教連篇;更不必疾言厲色,責罵處罰。教師們要像『隨風潛入夜,潤物細無聲』地去教育學生。」

我已於九二年九月,從教育工作崗位上,退休下來,但思想感情仍一刻離不開那年輕、年幼的下一代。希望選輯裏的文字,能夠好像一絲和風一滴細雨,接觸到他們,或透過教師、家長接觸到他們。這是我的心願,這是我終身從事了的教育工作的延續。

最初,我在《三言堂》寫這類的文字不多。後來,得到了反應,便較多寫了。再其後,有感於中學中史科課程受到蹂躪、凌遲、覺得有必要讓我們的年輕、年幼的下一代,去「把記憶抱緊」,於是,又多寫了一些中國歷史故事。希望教師、家長和他們的學生、子女,也喜歡這些故事。

我是葛量洪校友會黃埔學校的校董會主席。封面的照片,是在該校的圖書館,給一年級乙班的學生說故事時拍攝的。事後,我還與該班的老師們、同學們拍了一張全體照,送给他們每人一張,以表謝意和以作留念。與學校裏的老師們、同學們在一起的機會,已不常有了。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,我心裏總是充滿喜樂的。

原每一位老師和家長,都是「春夜喜雨」!

二○○一年六月八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