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 玫瑰之死

玫瑰之死

春天的公園,百花怒放,爭妍鬥麗,萬紫千紅。其中的一株玫瑰,開得特別燦爛:全開的,像雍容華貴的少婦;半開的,像嬌羞欲語的仙子;含苞的,像酣睡微笑的嬰孩。葉子也襯托得很好,像一片一片薄薄的大大小小的翡翠。連莖上的刺,也一根一根挺直銳利,像發著光澤的針子。它把遊人們引得在它面前徘徊欣賞,讚嘆不絕:

「從來沒有看見過,開得那麼燦爛的呀!」

「這是整個公園,開得最美麗的一株!」

「枝上好像綴滿了大大小小的球似的!」

「你看!那顏色多麼鮮艷!花兒大大小小的,配搭得多麼均勻,插花專家也擺設不出!」

「那些葉子,多麼碧綠,也襯托得很好哩!」

花兒聽了,很是高興,對葉子說:「你聽見了罷,你也受到了讚賞,也有一分光榮!」

埋在泥土的根,很不服氣,說:「怎麼人們只讚賞你們,卻不讚賞我呢?這是不公平的!要不是我在泥土,辛辛苦苦日日夜夜不停地,吸取水份和養料,你花兒能開得那麼燦爛嗎?你葉子能長得那麼碧綠嗎?我的功勞最大,人們應該稱讚我才對。只不過,我埋在泥土,他們看不見我罷了!」

「笑話!」花兒說,「你試試爬出來,看看有沒有人稱讚你?」

「哎唷!」葉子說,「請你用鏡子照一照,看看自己是怎樣的樣子。就是你爬了出來,恐怕也沒有人稱讚你的!」

只有那一根一根的刺,沒有作聲。

花兒和葉子,不承認根有一份功勞,甚至報以譏笑。根氣惱了,不甘心只讓花兒和葉子獨佔榮譽,竟然接受它們的挑戰,要爬出泥土,接受人們的讚賞。

根爬出了地面,這一株公園開得最燦爛的、受到無數遊人欣賞的玫瑰,就這樣枯萎了,死去了。花兒枯萎了,葉子枯萎了,刺和根也枯萎了,它們都得到同一的命運,都死了。

園丁看見這一株玫瑰,從地連根拔起,枯萎死掉,覺得很奇怪,不知緣故,把花兒、葉子、刺和根,都放進了垃圾車。

一九九九年八月十一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