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 遷校聯歡會

遷校聯歡會

「雞寮」徙置區重建,二十四座中,我校校舍是最先要搬遷的,要搬到順安去。接獲搬遷的通告,到必須遷出的期限,只有幾個月,而且是在學年之中。為免影響學生學習,我決定在七八年的聖誕節假期搬遷,七九年一月二日在新校上課。因為時間倉猝,訂製的學生新桌椅來不及交貨,只好仍用舊有的。

我和搬運公司接洽,搬運費叫價很高,要五六千塊錢。主要的原因是,五六百套學生桌椅,有些還在七層大廈天台改建的音樂室,要逐套搬上貨車;到了順安新校舍,還要逐套搬到各層的課室,很花人力時間。與同事們商量後,除了較重的物件,如鋼琴、書櫃等外,我們決定動員四、五、六年級的學生回校,自行動手搬運學生桌椅。這樣,費用只需千多塊錢。

我覺得,這是一個好的決定,問題不只在經濟,還是讓學生參與勞動,加強對學校歸屬感的一個好機會。

這個消息宣布時,同學們都鼓掌歡呼!

聖誕節假期的一天,全校師生清早回校。分作兩批,一批在「雞寮」舊校,負責把桌椅搬上貨車,另一批在順安,負責搬進新校舍各層的課室。老師指揮,工友協助。

各班學生,組成一條一條的人纜,把桌椅一張一張地,傳送到停在校門外的貨車上。另一批在順安新校舍的,也同樣地組成人纜,把桌椅從貨車傳送到各層的課室。幾輛貨車穿梭來回,在未返回時,學生們便休息片刻去等候。

舊校的桌椅全都搬走了,這一批師生便到新校舍去。新校舍方面,因須搬上各層,進度較慢,要有新力軍支援。

搬運只需兩個多鐘頭,便完成了。雖是冬天,同學們男男女女都流著大汗,但有說有笑,情緒飽滿。一位貨車司機,豎起拇指,對我說:「校長,你係得!」

同學們參觀了新校舍後,聚集在頂樓的禮堂,舉行聯歡會。舊校沒有禮堂,從未有這麼多人在室內聚集過,他們很是興奮。學校買了西餅、水果、汽水,聊表慰勞。吃了東西,唱歌和玩集體遊戲,開了一個歡天喜地的聯歡會。

已是二十年前的事了,至今,仍有舊老師舊同學提及。

一九九九年十月七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