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三個願望以外

三個願望以外

我在夢中作夢。在夢中的夢,我是一個少年,披著風褸,赤著腳,背囊有乾糧食水,踏著登山的小徑。天色蒼茫,分不清是破曉之前,還是日落之後──我卻覺得似乎是破曉之前。

忽然眼前一亮,一個仙子攔住去路。我一看,便知道她是一個仙子,因為曾在童話讀過。她頭上有光環,背後長出一雙羽毛雪白的翅膀,發出銀鈴一般的聲音,說道:

「小朋友,去登山嗎?不怕路途崎嶇,不怕毒蛇猛獸嗎?你去找尋甚麼呢?不必去找尋了,我給你三個願望。但要聽清楚,三個願望中,你只能選擇其一。不可奢望,雖然有點難以抉擇,但也只能得到其一。」我知道童話都是虛假的。那麼,這仙子和她的話,也是虛假的了。有點不高興她攔住我的去路,礙了我的行程,默不作答。

那銀鈴再響了,她說:「第一個願望是財富。這是無數的珠寶、用之不盡的金錢、無邊無際的良田、千百座瓊樓玉宇;還有眾多奴僕,『有錢可以使鬼推磨』,連鬼神也任由你差遣了。」停了一停,她繼續說:「第二個願望是智慧。這是最聰明的頭腦,擁有全世界最豐富的知識,沒有任何不可解決的難題,想得出別人想不到的奇謀妙計。」

「這是最後的一個願望。」她的語調變得鄭重,「這個願望是健康。最健康的體魄,有如金剛不壞之身,百病不侵,永遠青春,長生不老。」她把三個願望都說了,再一次強調:「只能在三個中選擇一個!」

「……」我仍是默不作答。

她發出更響亮的銀鈴般的笑聲,笑得連頭上的光環也抖顫起來:「嘻嘻!哈哈!是不是很難抉擇?是不是三個都想得到?嘻嘻!哈哈!這就是人性,我見過無數這樣的人。」

「不!」我截然答道,「這三個我都不要,我能得到三個以外的第四個嗎?那是仁慈,有一顆仁慈的心,雖然並不富有、聰明或強壯,總有可以奉獻給別人的東西;否則,全都只有利於己。」

那仙子彷彿吃了一驚,消失了。夢中的夢和夢,都一同醒了。像在夢中的夢一樣天色蒼茫,分不清是破曉之前,還是日落之後;只知我已不是少年,而是漸老了。

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九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