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向關老師致謝

向關老師致謝

牛頭角天主教小學,上午校四甲的九位同學,送來習作,都是讀了我的《讓花兒結果》而寫的。因為篇幅所限,我只能選出其中的兩篇來發表;所有的我都作了批改,寄回給他們。不少中小學生,透過學校訂閱《明報》。我向《明報》建議:是否可以增設「學生園地」之類的版面,來鼓勵他們寫作投稿呢?

習作也有寫袋鼠或啄木鳥的,但我選出的兩篇,卻都只關於烏龜。因篇幅關係,我還略為精簡了字句。

很久以前,烏龜時常給陸上和海上的動物欺負。例如:大笨象和長頸鹿,一腳便踏扁牠;獅子和老虎,抓傷牠才吃掉;鯊魚一口便把牠吞了;八爪魚把牠捲死,才慢慢去吃。

海龍王看見很多烏龜死掉了,覺得真可憐,便賞賜給牠們一個硬殼,讓牠們能夠保護自己,但走起路來便緩慢了。從此,牠們遇到襲擊時,便縮進殼;等待敵人離開後,才伸出頭、腳和尾,慢慢地逃走。

有一次,一隻雀鳥想吃龜肉,用嘴巴去啄,但啄不破硬殼。這雀鳥想了一個辦法,用口含著石子,向龜殼扔下去,但費盡氣力,龜殼還是完好的,便生氣地飛走了。(作者:鄧俊傑)

很久很久以前,烏龜是沒有硬殼的。

一天,小烏龜和小鱷魚一同上學去。路上,忽然下起大雨來。牠們都沒有帶雨衣。小烏龜被淋得全身濕了,打了一個噴嚏,看來會受冷生病;但小鱷魚卻旁若無事,因為牠身上的鱗片是不透雨水的。

小鱷魚對小烏龜說:「我為你設計一件不怕雨的外衣!」說罷,便脫了尾巴的一塊鱗片,貼在小烏龜身上。再說:「我還請爸爸、媽媽、兄弟姊妹們,都給你一塊鱗片,你的外衣便可以造成了。」

這外衣變成了硬殼,不但防雨,還可以保護自己。小烏龜很感謝小鱷魚!烏龜的硬殼,就是這樣來的。(作者:文祖賢)

上述的第二篇,因字數和可讀性,修改較大,請作者原諒。這九篇習作,是關老師鼓勵小朋友們寫出和送來的。我謹鄭重向他(她)致謝!他(她)是一位好老師!

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九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