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為甚麼天下烏鴉一樣黑?

為甚麼天下烏鴉一樣黑?

所有烏鴉,都是黑色的,叫聲沙啞難聽。但許久許久之前,並非如此。有各種顏色的烏鴉,白的、黃的、雜色的……而且,歌聲像黃鶯般的婉轉動聽。

那時候,牠們聚居在一個優美的森林。那,樹木茂盛,綠草如茵,野花爭妍,還有小溪、小湖。牠們生活得很快樂。

一天,一群兇惡的禿鷹來侵犯。牠們嘴尖爪利,健碩有力,啄死抓死了不少烏鴉,霸佔了森林。烏鴉們打敗了,被驅逐出來,逃到一個山谷。

這山谷,沒有樹林、水源,只有嶙峋的岩石、黑暗的洞穴、叢生的荊棘。烏鴉們多麼懷念從前的美好家園啊!牠們來討論,怎樣去奪回森林。最後的一致的結論是:誰能帶領牠們重返家園,就尊奉牠為鴉王,永遠服從牠的命令。

「這真的是一個承諾嗎?你們能發誓遵守這個承諾嗎?」打破了束手無策的靜寂,這是一隻與眾不同的烏鴉,全身黑色,聲音沙啞。

「真的!真的!我們都來發誓!」住在山谷太難堪了,烏鴉們都不約而同這樣說。

黑烏鴉說出牠的計劃來:「我們要智取,要夜襲。你們都塗上泥漿污水,變了黑色,這樣夜才不會被發現。你們都發出沙啞難聽的叫聲,這樣才能使敵人驚慌逃走。總之,你們都要像我一樣!」

一個黑夜,烏鴉們在黑烏鴉的帶領下,衝進森林,發出像雷鳴般的沙啞難聽的吶喊,果然把禿鷹全都嚇走了,奪回森林,重返家園。

成為了鴉王的黑烏鴉,發出了牠的第一號命令:「黑色是我們勝利的旗幟!沙啞的叫聲是我們勝利的號角!以後,所有的烏鴉都要是黑色的,叫聲都要是沙啞的!否則,便是大逆不道,要受到懲罰,甚至處死!」

於是,這一代的烏鴉,每天都在身上塗滿泥漿污水,強用沙啞的聲音說話,不再唱歌。新孵出的小烏鴉,就啄掉牠們身上不是黑色的羽毛,直至長出全是黑色的為止;並以沙啞的聲音,教牠們學叫。這樣,一代一代下去,許久許久之後,烏鴉們便變成了現在這樣的了。

小朋友們:「天下烏鴉一樣黑」,你們知道這句諺語的意思嗎?

二○○○年二月廿二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