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5 精衛.刑天.夸父

精衛.刑天.夸父

這三個遠古神話,都出自《山海經》,都是悲壯的故事。

第一個:《精衛填海》。女娃,是炎帝最寵愛、最小的女兒。她美麗、活潑、好動。一天,到東海去游泳。本來大海是風平浪靜的,不知是不是,海神妒忌這小女孩玩得太快樂了,突然翻起狂風巨浪。這可愛青春的生命,就這樣被奪去。女娃溺死後,魂靈變了一隻小鳥,頭上長著花紋,白嘴,紅腳,棲息在樹木茂盛的山上,發出「精衛、精衛」的叫聲。所以,人們叫她做「精衛」。她每天都銜著碎木、碎石,從山上飛到東海,投在海。她說:我要把你這兇惡的大海填平,即使是一千萬年、一萬萬年也要!我不但是為自己復仇,更要不再讓你奪去別的生命!也許,現在精衛每天還在飛來飛去。

第二個:《刑天無頭》。這巨人是炎帝的手下,不但勇猛善戰,還酷愛音樂,擅作歌曲。炎帝被黃帝打敗了,巨人吞不下這口氣,單獨悄悄地,左手持盾牌,右手提戰斧,北上向黃帝挑戰。黃帝一劍砍掉他的頭,頭在地上滾。巨人雙手在地上亂摸,去找他的頭。黃帝恐怕他找到了頭,再和身體合起來,便一劍把山劈開,讓頭滾進去,然後把山合起來。巨人不甘心,就用兩個乳頭做眼睛,肚臍做嘴巴,繼續揮著盾和斧,戰鬥下去。他沒有留下姓名,「刑」是斬去的意思,「天」是最高之處,比喻頭,人們就叫他做「刑天」。

第三個:《夸父追日》。這也是一個巨人,名叫夸父。他的樣子很奇怪,用兩條蛇做耳環,雙手常拿著兩條蛇。他看著每天太陽下山後,大地便變成一片黑暗,心想:假如太陽永遠留在天空,那不是很好嗎?於是,他拚命向西跑,要追上太陽叫她不要下山。快追上了,因為接近太陽,非常炎熱,他渴得要命,便走到黃河和渭水邊,一口把河水喝乾。還是很渴,便走去北面的大湖,但在路上便渴死了。拿著的手杖,丟在地下,變成一片桃林,結出桃子,好讓以後路過去尋找光明的人,摘下來解渴。

小朋友們:這三個神話,為甚麼流傳得那麼長久?這三個人物,為甚麼一直受到讚頌呢?

二○○○年五月十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