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3 雁陣

雁陣

秋天,雁兒飛到南方過冬;春天,牠們又飛回北方去。在天空,牠們總排成「一」字或「人」字的陣形,這是甚麼緣故呢?面有著一個深刻慘痛的教訓。

一年的秋天,一群雁兒飛到南方去,白天,牠們不停地飛;晚上,就在河邊的草叢中歇息。歇息時派出一隻雁兒放哨,如發現有獵人來襲擊,就高叫弄醒同伴逃跑。這一晚,輪值的雁兒,是一個雛雁小夥子。老雁有點不放心,再三叮囑:

「你千萬不要打瞌睡,一直看守到天亮。一聽見腳步聲,或看見火光,就要高聲大叫,讓大家醒來逃跑!」

這小雁覺得老雁太囉囌了,有點不耐煩,說:「老伯,你說過多次了,我全知道,你去休息吧!」

夜半,涼風吹得水草沙沙作響,放哨的小雁,經過一天的飛行,兩隻翅膀隱隱痠痛,實在太疲倦了。看著同伴都在沉沉入睡,心很是羨慕。牠拚命睜著眼睛,警覺地張望四方。

黑夜將要過去,黎明快要來到。露水下降,涼風帶來寒意。睡意像洶湧的波濤,不斷向小雁襲來。牠心出現這樣的想法:「天快亮了,整夜沒有意外,獵人不會在這時候來吧?獵人不是也要睡覺的嗎?」這樣的想法不斷出現,使睡意變得更濃。這樣的想法和睡意,變成兩個重擔子,壓在牠的眼皮上,使牠的眼睛再睜不起來。

獵人是狡猾的,知道黎明快要到來的時候,是雁兒們最容易疏忽的時候,趁著這機會來襲擊。他走近了雁群歇息的河邊草叢,完全沒有被發覺。

「!!!」一陣陣火光,一陣陣槍聲,在睡夢中的雁兒們都被射殺,連那隻放哨的小雁也不能逃生。逃脫了的,只有那一隻老雁。

活著的老雁,很是傷心,把這個深刻慘痛的教訓,編成歌兒,到處去唱,告訴其他的雁群:「全族遭災難呀!只為一隻雁兒不小心。獵人多狡猾呀!在黎明前才來臨。」

「一」隻雁兒不小心,全族被獵「人」打死。在天空飛行,排成「一」字或「人」字,就是要世世代代牢記這個教訓。

二○○○年六月廿一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