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4 《木蘭詩》可教小學生

《木蘭詩》可教小學生

《明報‧副刊》版同文陳汝心,在其專欄《教室內外》,很主張在小學多教點古典詩詞,我甚為贊同。道理說得很好,不贅。在小學,大多只教絕詩,大抵因為短,每首四句,二十或二十八字。我以為只要內容適合,大可教別的體裁,長一點也無妨。長的,小學生背誦起來更過癮,《木蘭詩》便是其一。

士尼選擇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,拍成卡通片,從教育意義到生意眼,都眼光獨到。小學生對《木蘭詩》會有興趣,不成疑問。另一方面,字句不艱深;尤其是那民歌風格,不但易於背誦,也值得向小學生介紹。舉例如下:

(一)連鎖式。如詩中的:「軍書十二卷,卷卷有爺名。」「壯士十年歸,歸來見天子。天子坐明堂……」「出門看夥伴,夥伴皆驚惶。」廣東兒歌《月光光》,幾乎全首都是連鎖式的:「……閘檳榔;檳榔香,買子薑;子薑辣,買扶雜;扶雜苦,買豬肚;豬肚肥,買牛皮,牛皮薄,買菱角;菱角尖……」

(二)問答式。如詩中的:「問女何所思,問女何所憶?女亦無所思,女亦無所憶。」一問一答,是民歌常用的形式,廣東的客家山歌和水上人家的鹹水歌,幾乎全是如此。例如民歌《沙里洪巴》:「哪來的駱駝客呀?……馬薩來的駱駝客呀……駱駝馱的啥東西呀?駱駝馱的橡皮子花椒……」

(三)重疊式。如詩中的「爺孃聞女來,出郭相扶將;阿姊聞妹來……,阿弟聞姊來……」又如:「旦辭爺孃去,暮宿黃河邊,不聞爺孃喚女聲,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。旦辭黃河去,暮宿黑水頭,不聞爺孃喚女聲,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。」類似廣東民歌:「……扒得快,好世界;扒得『摩』,冇鼻哥。」

(四)序數式。如詩中的:「東市買駿馬,西市買長鞭,南市買轡頭,北市買長鞭。」(以方向為序)「旦辭……暮宿……」(以時間為序)「爺孃聞女來,阿姊……阿弟……」(以輩分為序)。類似東北民歌《孟姜女》:「正月來是新春……二月杏花暖洋洋……三月桃花是清明……」

全詩換了七個韻,五、六、九言互用,使音韻旋律和諧而又活潑。我知道《木蘭詩》曾有人譜成歌曲,音樂課教此歌曲,也是很好的。

二○○○年六月廿四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