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9 吃蘋果的故事

吃蘋果的故事

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。讀了,還想了一想,覺得家長們和小朋友們也值得一讀。

一位美國著名心理學家,做了一個調查研究,研究童年往事對一個人一生的影響。他分別訪問了五十個曾有嚴重犯罪或多次犯罪紀錄的人;另五十個在各行各業取得卓越成就的成功人士。問他們:童年時發生的哪一件事,是對他們影響最大的呢?在這兩類人中,各有一個,都不約而同談及相似的吃蘋果的故事。

第一個是仍在監獄服刑的囚犯。他說:小時候,母親買了一大籃又紅又綠的蘋果回來,問他和弟弟,想要哪一個。他剛想說,要那個又紅又大的,但弟弟已比他搶先一步說了。母親便責備弟弟:好孩子要學會把好的東西讓給別人,不能總是為了自己。他聽了母親的話,靈機一動,便改口說:我要那個小的,把大的讓給弟弟。母親很高興,讚了他一頓,並把那又紅又大的給了他。

經過此事,他認為說謊可以達到目的,於是養成了說謊的習慣,從此走上邪途。進一步去騙、偷、搶、劫,為了要得到的東西,不擇手段,終於犯罪纍纍,進了監獄。

第二位是任職於白宮的知名人士。他同樣地說:小時候,一天,母親也叫他和兩個弟弟,挑選放在桌上的蘋果。他和弟弟們都爭著要那最紅最大的。母親把那蘋果舉在手中,說:你們來一個競賽,誰的成績最好,便先挑選。她把門前的草坪,分作三塊,三兄弟各去修剪一塊,看誰修剪得最快最好。

在剪草競賽中,這位知名人士贏了。從這件事,他懂得了一個很簡單卻很重要的道理:要得到最好的東西,必須要靠自己的努力去爭取。

第一位母親並沒有說錯:把好的東西讓給別人。但對難於擺脫負面人性的小孩子來說,是不是陳義和要求太高呢?她萬萬想不到,這句話所種下的反面的惡根。再者,她沒有留意到,其後孩子的說謊習慣,設法拔除惡根。第二位母親的教育方法,是很好的。我可不知,她有沒有按兄弟們的年紀,劃分草坪的大小,這樣去競賽便更有意思和公平了。

二○○○年九月十一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