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 干將與莫邪

干將與莫邪

楚王的妃子,夏夜納涼,抱了鐵柱,心有所感而懷孕,生下了一塊鐵。楚王知道是異寶,命鑄劍名工夫婦干將和莫邪,鑄之為兩口寶劍。干將說:這塊鐵,恐怕不足鑄劍兩口。楚王再給他幾顆烏黑晶亮像蠶豆般的東西,說:吳國武庫,兵器全部都給兩隻兔子吃掉,捉了牠們,剖開肚子,發現這幾顆鐵膽腎,一定是非同尋常的寶物,一起拿去鑄劍罷!

干將莫邪夫婦,候天時、察地利、等到陰陽交會、諸神蒞臨,才鼓爐鑄劍。但經過三個多月,那鐵塊和鐵粒,仍不銷熔。他們想起了先師歐冶子,也曾遇到這樣的情形,投身入爐中犧牲了,鐵才銷熔,鑄成了劍。於是,莫邪剪下頭髮、指甲,投入熊熊的爐火中。據云,頭髮、指甲是人的精靈所托,焚掉會縮短壽命,莫邪便以此代替自己的身軀。這樣,鐵塊和鐵粒終於熔化了。歷時凡三年,鑄造成功,得雌雄兩劍。以夫之名為雄劍之名,曰「干將」;以妻之名為雌劍之名,曰「莫邪」。這是兩口鋒利無比的寶劍,能吹毛斷髮,削鐵如泥。

干將對妻子說:我去把鑄成的寶劍,獻給楚王,一定會被殺,因為不想我再為別人鑄劍,他有了這寶劍便可雄霸天下。現在,我只把雌劍帶去,雄劍留下。你已懷孕,假如將來生下的是男孩,待他成年,對他說:「出戶望南山,松生石上,劍在其背。」按著這話,就可以找到雄劍,去為我復仇。

他帶著雌劍,去獻給楚王。楚王說:我命你鑄劍兩口,為甚麼只得一口?干將說:那塊鐵和鐵粒,份量太少,不足鑄造兩口。楚王叫兵器專家來研究,鑑定劍有雌雄兩口,獻上的只是雌劍,雄劍還沒有獻上。

楚王立即把干將殺掉,並派兵到他家去搜查,但到處都翻遍了,找不到雄劍,只好作罷。

干將遇害後,莫邪生下了一個男孩。這男孩相貌奇特,眉心甚闊,兩眉的距離約一尺,於是給他起的名字,叫「尺比」,外號「眉間尺」。下文我再來說,這遺腹子「眉間尺」復仇的故事。

我是根據《吳越春秋‧闔閭內傳》、《廣博物志》、《拾遺記》和《搜神記》等古籍的有關資料,掇取湊拼,寫出這個和下一個故事的。

二○○○年九月廿六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二:隨風潛入夜(2001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