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《我的母親》

《我的母親》

在小學,這是常見的作文題目。批改了一篇以此為題的,一個五年級女同學的習作,很有點感動,我給了很高的分數,並寫下鼓勵的評語:「不幸能把人鍛煉得堅強,希望你堅強起來!」這篇習作的內容,是這樣的:

我是個獨女,三歲時,母親病逝。約一年後,父親續娶,後母比生母年輕和漂亮,並生了一弟一妹。從那時候起,父親再沒有那麼疼愛我了,家再沒有那麼溫暖了,而且受到不平的對待。因此,我更懷念印象模糊的生母。

新年,購買新鞋新衣。弟妹總可以選擇他們心愛的;我卻沒有這樣的自由,只能接受父親後母買給我的,即使是我並不喜歡的。

假期,父親後母只帶弟妹外出,說我已讀高年級,功課緊迫,要留在家溫習。他們回家後,談起這天去過的地方、吃過的東西、見過的人……我聽了,在心滴下淚來。我的成績比弟妹好得多,但卻受不到讚賞。弟妹很頑皮,常常吵我做功課,但也不敢阻止,因為父親後母會不高興。

以前掛在家的生母的遺像,被收起來了。我藏一張小小的,不時偷偷地拿出來看。我要更用功讀書,為自己和生母爭一口氣。

批改過這一篇習作後,上課時更注意這個女同學。發覺她雖然文靜,但性格並不憂鬱,人際關係也不錯,衣飾整潔,不似有被忽略歧視的跡象。這樣,我稍為心寬了。

每學期一次的家訪開始,我一直盤算,到了她家該說些甚麼。父親外出,其餘的人都在家。從陳設看,是個中上家庭。我心目中的「後母」,是個健談甚至是多話的少婦,我和她談,那女同學和弟妹很融洽地在玩。那氣氛在我想像之外,一些打算說的話都沒有說出來。向曾做過這女同學班主任的同事打探,同事們都說:她只有一個母親,這母親就是生母,那篇習作的內容都是虛構的。

一直到學年結束,在放暑假的前一天,我預計下一學年,也許沒有機會再上她的課,便約了她在走廊談了一談,因為覺得在教室似乎有點不便。我問她:那篇習作的內容,是不是虛構的?她承認了。我再問:母親看過嗎?她答:看過,還讚寫得好,並說不要緊,「文人多大話」。

大抵有受騙的感覺,印象深刻,所以,雖已事隔四十多年,至今我還記得這女同學的姓名。

二○○一年二月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