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啞猴子找藥方

啞猴子找藥方

這是猴子中可憐的一族。別的森林各族的猴子並非如此,單只這一族,不知從甚麼時候起,也不知是甚麼緣故,每一隻猴子一出生就是啞巴,說不出話來。牠們能聽見:鳥兒的悅耳歌曲、松鼠的有趣故事、小鹿向母鹿的撒嬌、狐狸天花亂墜的謊言、獅子發怒的吼叫……。猴子們也有心中的喜怒哀樂呀!為甚麼偏偏不能吐露出來!這是全族的大恥辱大痛苦!

一代一代都是啞巴。歲月久了,這一族的大多數,已經麻木,不再感到那恥辱和痛苦。但只有一隻,最勇敢聰明的一隻,彷彿承受了同伴們不再感到的恥辱和痛苦,所以,那恥辱和痛苦特別沉重。牠決意離群獨往,去尋找治好一代一代像遺傳般的啞病的藥方。

遇上一個路人,獻上解渴充饑的果子,指手劃腳地了半天。路人許久許久才明白牠的意思,說:我只是一個普通人,不能幫助你,把你的意思寫成信,你帶去另找高明罷。有了信,你不必再指手劃腳,,那麼費勁了。猴子向他拱手叩頭致謝,接過信,繼續前往。

牠來到高山白雲深處,找到一位能知過去未來的神仙。神仙看了信,說:這是你們祖先留下的罪孽,這是命運,是不可改變的命運呀!猴子很失望,但也拱手叩頭致謝才離去。

牠來到窮鄉僻壤的茅屋,找到了一位有大智慧的隱者。隱者看了信,說:禍從口出,沉默是金,說不出話來不是很好嗎?這省卻了很多煩惱呀!猴子很失望,但也拱手叩頭致謝才離去。

牠來到輝煌莊嚴的象牙高塔,找到了一位知識豐富的學者。學者看了信,說:那森林的果子一定是有毒的,別的森林各族的猴子,不是都能說話嗎?你們搬到別的森林去罷!猴子知道,每一個森林的果子都一樣,很失望,但也拱手叩頭致謝才離去。

牠來到一個很深很黑的洞,找到了一個神通廣大的魔鬼。魔鬼看了信,哈哈大笑,說:很容易,我能夠幫助你們一族。但有一個條件,你們不再是啞巴後,只能說我准許你們說的話,只能說我叫你們說的話。你願意接受這條件嗎?猴子聽了,愕然,憤然,不拱手叩頭致謝,頭也不回地走了。

小朋友們:猴子為甚麼拒絕魔鬼的條件?牠還會繼續前往去尋找嗎?

二○○一年六月廿五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