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 七夕的詩和詞

七夕的詩和詞

牛郎和織女的美麗神話,當然引發起詩人的雅興,以此為題材寫作詩詞。有關詩詞,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一首古詩和一首宋詞。

那古詩,是《古詩十九首》之十:「迢迢牽牛星,皎皎河漢女。纖纖擢素手,札札弄機杼。終日不成章,泣涕零如雨。河漢清且淺,相去復幾許?盈盈一水間,脈脈不得語。」

先作解釋。「迢迢」:高遠之貌。「皎皎」:明亮之貌。「河漢女」:指織女星。「纖纖」:嬌嫩。「擢」:舉起。「素」:白色。「札札」:織布機之聲。「杼」:音柱,織布梭。「章」:織物的經緯文理。「零」:落下。「河漢」:銀河。「盈盈」:淺淺的。「脈脈」:含情相望之貌。

《古詩十九首》,是梁昭明太子蕭統纂集《文選》時,對入選佚名五言詩的統稱,後人沿之,遂成為專名。各詩非一人一時之作,大致出自漢末文人之手。清沈德潛於《古詩源》,評此詩曰:反覆低徊,抑揚不盡;言情不盡,其情乃長,後人患在好盡耳;清和平遠,不必奇僻之思,驚險之句,諸古詩皆在其下。評價是極高的。

這詩的第一個特點,是連用疊字凡六:「迢迢」、「皎皎」、「纖纖」、「札札」、「盈盈」、「脈脈」,加強了刻劃的力度和節奏的旋律感。其二是:只集中寫織女,「迢迢」兩字便把牛郎撇開了,因女性更易惹人同情。其三是:如沈所評「言情不盡」,「脈脈不得語」的結句,蘊含萬千言語和感情。

那宋詞,是秦觀的《鵲橋仙》:「纖雲弄巧,飛星傳恨,銀漢迢迢暗度。金風玉露一相逢,便勝卻人間無數。柔情似水,佳期如夢,忍顧鵲橋歸路。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?」

也先作解釋。「纖雲弄巧」:織女織出的薄雲輕巧地浮動。「飛星傳恨」:指兩星分隔,把書信縛在梭和牛拐子上,擲到對岸,傳達相思之苦,見前文《牛郎和織女》。「金風玉露」:秋風和白露,七夕的景色。「忍顧」句:分手了,悲哀地不斷回頭看看那不久即消失的喜鵲搭成的橋。

我未暇考究,是先有《鵲橋仙》這詞牌之名,然後秦觀才填這首詞,還是有了這首詞後,才有這詞牌之名的,兩者實在融為一體。「金風玉露一相逢,便勝卻人間無數」,「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」,是千古傳誦名句。反寫別多會少之恨,歌頌了永恆堅貞的愛情,化腐朽為神奇。

二○○一年八月廿七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