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7 吃羊奶長大的狼

吃羊奶長大的狼

母狼難產,生下小狼便死了。沒有母狼的哺養,小狼餓得奄奄一息。公狼走出狼洞,去為小狼找尋食物,但找些甚麼食物呢?牠在草原上,發現一頭母羊剛生下一隻小羊,箭一般撲去,一口咬斷咽喉,把小羊咬死了;然後咬住母羊的耳朵,把母羊一直拖回狼洞。

母羊在黑黝黝的狼洞,驚魂未定,忽然覺得乳房被舔舐,定眼一看,原來是一頭小狼在吃牠的乳汁。牠想起了被咬死的小羊,一腳把小狼踢開。公狼把牠的四條腿都咬傷了,不能動彈,不能再踢開小狼,也不能逃跑。於是,母羊成為了小狼的乳母。

公狼每天出外覓食,還啣青草回來給母羊吃。牠知道母羊餓了,便沒有乳汁。

母羊雖然沒有忘記小羊,但漸漸地也沒有那麼痛恨小狼了。天生的母性,讓小狼填補了牠失去小羊的心的空虛。小狼卻不知道,母羊不是自己的母親,天天吃牠的乳汁,對牠很是眷戀,躺在身旁,時刻不離開。

母羊的腿傷,慢慢地養好。雖然牠不再踢開小狼,但公狼又再把牠的四條腿咬傷,因為小狼還要吃牠的乳汁,不准牠逃跑。

小狼一天一天長大,快可以出外覓食了。一天,公狼出洞不久,洞外響起響亮的槍聲。公狼從此再沒有回來,大抵是給獵人殺了。

母羊腿上的傷已經好了,走出了狼洞,要回羊群中去。小狼依依不捨地跟隨牠,但走近羊群時,羊群跑出幾隻牧羊狗,張開利齒,向小狼猛吠,嚇得小狼回頭竄走。從此,母羊和小狼便分手了。

過了很久很久,母羊回到羊群,又生了兩隻小羊。一天,牠和兩隻小羊在山上吃草,忽然出現一隻大狼。牠們連忙逃跑,兩隻小羊跑得慢,被大狼追上咬死。但奇怪的是,那大狼沒有停下吃小羊.繼續追來。母羊逃到懸崖邊,已前無去路。大狼追到了,慢步上前,這時候,母羊才認出,那便是牠曾哺養過的小狼,已經長大了的小狼。大狼走近母羊,仍像小時候那樣,用舌舔舐母羊的乳房。牠們都在懸崖邊,大狼繞母羊身邊打圈。母羊忽然想到:只要牠用力一碰,便可以把大狼推下懸崖跌死……

小朋友們:假如你是母羊,會怎樣做呢?為甚麼?

二○○一年十月八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