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9 達摩的故事

達摩的故事

只說故事,不涉佛理和歷史考證。

「一葦渡江」。達摩是天笠國香至王第三子,父死,乃從二十七祖出家,是為二十八祖。其師對他說:我死後六十年,你到中國去傳教。並贈詩偈一首:「路行跨水後逢羊,獨自棲棲暗渡江。日下可憐雙象馬;二株嫩桂久昌昌。」「跨水」指東渡,「逢羊」指在廣州登岸,「渡江」指北上。他秉承遺訓,抵達南海(今廣州),梁武帝派人接往金陵(今南京)。梁篤信佛教,問他:我致力建寺、寫經、度僧、造像,有多少功德?達答:這不是真正的功德。兩人話不投機,達摩北上。梁經師父志公禪師的指點,深感懊悔,立即派人去追趕。達來到江邊,回頭看見一隊人馬追來,於是隨手折下一枝蘆葦,擲入江中,腳踏蘆葦,悠然渡江北去。

「面壁九年」。達渡江後,上嵩山,在一岩洞住下,面對岩壁跏趺而坐,終日不語不動,甚至有小鳥在他的肩上築了巢,這樣過了九年。人們覺得很奇怪,稱之為「壁觀婆羅門」。後人作對聯曰:「一葦渡江何處去,九年面壁彼人來。」

後更有傳說:少室山的五乳峰上有一達摩洞,就是他面壁之處,岩壁上還留下像刻上的他的影子。

「立雪斷臂」。神光向達求教,達默坐面壁,不加理睬。神在其身邊,一跪就跪了九年。一夜風雪交加,積雪高過腰部,神仍不動。達受了感動,開口說:如要求法,必須有最大的決心!神用刀砍斷左臂,放在達面前,以示其志。達於是正式收之為徒弟,並改名為慧可。達被尊為禪宗的初祖;慧繼承其衣缽,稱為二祖。

「隻履西歸」。達得慧為傳人後,對慧說;「我從印度來中國後,曾有人暗中害我,五次下毒。我把毒排出,放在石上,石爆裂了。我來中國,因中國有大乘氣象。初來幾年,因際遇未到,只好裝聾扮啞,默然等待時機。現在有了你,任務已完。」不久,又有人向達第六次施毒,他因已傳法得人,大事告成,不去救治,端坐而逝,葬於熊耳山。三年後,有人在荒無人煙的蔥嶺,遇見達手拿一隻鞋,問他去哪?他答:西天去!此人將事呈奏當時的西魏文帝。皇帝令人打開達的墳墓,只有空棺和一隻鞋。此鞋存少林寺供奉,後被人偷到五台華嚴寺,今不知下落。

佛教對中國傳統文化藝術,影響極深,尤其是禪宗。上述故事,常被取作繪畫、雕塑、詩賦等的題材。

二○○一年十月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