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1 葛師五十周年

葛師五十周年

葛量洪師範專科學校,創辦於五一年,簡稱「葛師」;其後改名為教育學院,仍用此簡稱。羅師創辦於太平洋戰爭爆發前的三八年,只有第一屆畢業生,便因日軍佔領而停辦,戰後才復校。柏師創辦於六一年,當時還沒有正式的名稱而暫名為第三師範,未有校舍,與葛師一同上課,翌年才獨立搬到老虎岩(即今樂富),故其第一屆亦屬葛師第十屆。

九四年,這三師合併組成現在的香港教育學院。我曾笑對羅、柏兩師的朋友說:我們三師,應驗了《三國演義》中,桃園結義的劉、關、張,在結義時的誓言,「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,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。」

其間還有鄉村師範專科學校,簡稱「鄉師」,校址在新界屏山。未暇查核創辦年份,只記得其最後一屆,與葛師的第三屆合併而一同上課,自此便停辦。

上述三師的創辦,都有其歷史背景。三八年,抗日戰爭已爆發,大量難民逃港,遂設立羅師。五一年,大陸已變色,更多人避秦而來,港英有一個七年擴展官立小學的計劃,遂設立葛師。六一年,國內的天災人禍更甚,香港實施「抵壘政策」,逃亡來港的人更多,港英有意擴展津貼小學,遂設立柏師。

葛師開辦時,在加士居道的校舍尚未竣工,上午便假借般含道的英皇書院上課,課室是大禮堂。下午開辦羅富國附小,未能借用,只好停課而變成半日制。選科和導修,要在下午五時左右,待羅師放了學,才借用羅師的課室上課。不知其他同學,怎樣打發上下午上課之間的空隙,我是到附近的港大馮平山圖書館,去做功課和看書的。

葛師那時尚未有校服。英皇書院校長沙治臣,綽號「沙皇」,曾看見一位葛師同學,誤以為是英皇的學生而不穿校服,罰他站在校門口。直至翌年五月,校舍建成,才搬出。但我們第一屆同學,只享用了兩個月,便畢業離校。

為慶祝母校的五十周年,校友會訂於今年十二月廿八日至明年一月二日,假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,舉行「藝耀金禧」的美術作品展覽,展出各屆校友作品(繪圖、雕塑、書法、篆刻等)。

二○○一年十一月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