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 小道理小方法

小道理小方法

《卡爾‧威特的教育》和《卡爾‧威特的一百個教育理念》,是同一原作的兩種中譯本,我都讀了。雖然沒有子女,但讀,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和曾教過的小學生,都很有趣味和有所得。《三言堂》專欄只能容八百餘字,不宜談大道理大方法,所以只來介紹其中的小道理小方法。此書寫於約二百年前,今天的科學已大有進步,未知專家對所介紹的一些是否仍以為然?

懷孕期間。家中不可養寵物,因為其身上或糞便常有寄生蟲,會對胎兒有嚴重影響。孕婦不可浸熱水浴,因為高溫對胎兒有害處,應改為熱水燙腳和熱毛巾擦身。不吃辛辣食物。多到郊外走動,呼吸新鮮空氣,讀好書,聽音樂,輕輕唱歌;保持愉快心境。

三歲以前的「硬灌」模式教育。那時候,孩子還沒有判斷分析能力,但不須理解和領會也能吸收。內容有兩方面,一方面是語言、音樂和圖形;另一方面是基本準則和態度。前者是講、聽、看,後者透過生活實例,兩者都反覆進行。

飲食。讓厭惡數學的孩子多吃馬鈴薯,讓缺乏美術興趣的多吃菜豆;洋白菜和菜花使孩子思想簡單;吃青豆易形成輕率性格,缺乏耐性和粗暴的要禁吃。餵奶餵水要定時。在兩頓飯之間,除飲水外,禁吃別的,免得血液常在胃部而不集中在大腦,有礙大腦的發展。千萬不要讓孩子覺得吃是唯一樂趣,養成貪吃習慣,因為貪吃使胃過於疲勞而大腦功能減退,變得愚蠢。

講故事。語言要準確、清楚、緩慢,適當地重複;間中插入發問,讓其思考;或讓其覆述,鼓勵改變、增添用語,甚至改變情節。朗誦兒歌、詩歌、故事、小說,也是很好的。

玩遊戲,不玩玩具。玩具不能讓孩子學得知識,應教導他玩活動性的知識性遊戲。例如:兩人各用手抓一小把豆子,去數數誰的多;輪流擲下兩粒骰子,把點數加起來,記下;多次後把兩人的總和加起來,看誰的多;漸漸還可把骰子增至三、四粒。開小商店做買賣的遊戲,計算價錢和付錢找錢。

以金錢獎勵。每天給以少許零用,讓他儲蓄起來;犯錯便扣罰,讓他知道要努力才能得到報酬。有人認為不應讓孩子擁有金錢,其實是不對的,因為他遲早要接觸到,反而要及早教育他怎樣理財,培養起對金錢的良好品格,建立起正確的金錢觀。當然,怎樣去用儲蓄是更重要的教育。

如對大道理大方法有興趣,請讀該書。

二○○二年一月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