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 孔子的女婿

孔子的女婿

公冶長是孔子門下三千人中,七十個高材生之一。這七十,只是一個大約之數,《史記‧仲尼子弟列傳》,說是七十七;《呂氏春秋‧遇合篇》,說是七十;《文翁孔廟圖》,則作七十二。作為孔子的學生,他很有點特別:一、是孔子的女婿,二、曾坐過牢,三、能懂得鳥語。

《論語》說:「子謂公冶長,可妻也,雖在縲紲(音雷泄)之中,非其罪也;以其子妻之。」(孔子說:公冶長是可以嫁作丈夫的人,雖然被綑綁了坐牢,但這不是他的罪;於是,把女兒嫁了給他。)從這話來看,先是他懂得鳥語,再因此被捕,最後孔子才以其為婿。他為甚麼被捕呢?有不同的故事。

其一。他從國回魯國,在魯國邊境,聽見樹林的鳥兒在互相呼喚:「到清溪去吃死人肉啊!」他繼續走,遇見一老太婆在路旁哭泣,原來兒子已離家兩天,沒有回來,相信是給人謀害了。公冶長把鳥兒說的話告訴她,一同到清溪去看,果然發現了她兒子的屍體。官員不相信他懂得鳥語,認為他知道屍體所在,一定與凶案有關,便把他關在牢。

他在牢,聽見窗外的鳥兒說:「在水邊翻了車子,麥粟倒了,車輪陷泥,公牛斷了角,我們去吃麥粟罷!」他把這話告訴獄官,派人去看,果然如此!這樣才相信他的確懂得鳥語,釋放了他。

其二。他在家,聽見鳥兒說:「南山有隻死羊,快去取回來,你吃肉,我吃腸!」他照去找到死羊,拿回家,與鳥兒分吃了。羊主在他家中發現掛在牆上的一雙羊角,便去告狀。官府捉了他,不相信他懂得鳥語,認為是編出來的謊話,把他下了獄。

他在獄中,聽見窗外的鳥兒說:「齊人出兵,侵犯我疆土,已經來到了沂(音兒)水旁的山峰,快去抵抗呀!」他把這話告訴獄官,請轉告魯君。魯君聽了,初時不大相信,但事關重大,也派了探子去打探。探子回報:齊國大軍真的已經到了邊境。魯君立即動員全國,出兵應戰。由於有了準備,打了一場大勝仗,把齊兵趕走。

論功行賞,公冶長應是第一功。冤案不但推翻而釋放,還封了他一個大夫的官職。但他恥於以懂得鳥語而得官,再三辭謝不受,回家去做一個普通老百姓。孔子把女兒嫁給他,大抵是欣賞他的老實和謙遜。

二○○二年一月三十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