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0 如何畫出詩意

如何畫出詩意

宋徽宗趙佶(音「結」),擅書畫,於科舉中設立畫科,羅網天下名手。主考官名畫家宋子房,常以詩句為題,應試者除畫技外,還須獨創地畫出句中詩意,方能入選。有例如下:

「竹鎖橋邊賣酒家。」奪魁者的畫面,除小橋流水、翠竹濃密外,不見酒家,只在竹梢上有一隨風飄蕩的酒帘,把「鎖」字表達無遺。

「野水無人渡,孤舟盡日橫。」大多考生都眼於「野水」、「無人」、「孤舟」,舟上無人,只有船邊的鷺鷥或船篷上的烏鴉。得首名者,卻畫了一隻靠岸的渡船,船夫躺睡在船尾,身旁放一枝竹笛。一看可知:無人過渡,船夫無聊,吹笛消遣,吹久了而疲乏,便躺下瞌睡。這畫不是去畫「無人」,而是「無人渡」(沒有人坐渡船)和「盡日」。

「嫩綠枝頭紅一點,動人春色不須多。」一般考生,只繪紅花綠樹。一人則畫楊柳依依中,有一紅檻小亭,一少婦倚欄遠眺,好一幅思春圖,畫出了春色撩人而引起懷遠之情,因而入選。

「亂山藏古寺。」沒有創意的考生,都畫了亂石山中,露出寺廟的屋頂或簷角,有些更畫出寺廟的殿堂。獨有一人,構思最巧妙:在亂石山中的一條小路上,走一個挑水的和尚,卻沒有寺。這樣,不但暗示山中有廟,而且把那「藏」字也畫出了,難怪得首名。

「蝴蝶夢中家萬里,杜鵑枝上月三更。」很明顯,畫題是要表達思鄉之情的,但怎樣表達呢?一名畫家,畫了一幅蘇武牧羊圖。蘇出使匈奴而被扣留,不受威迫利誘,保持民族氣節,北海牧羊十九年。蘇的事人所共知共仰;他在萬里之外月下思鄉之情,亦人皆共憐共鳴。這幅畫,取材通俗,構思出眾,感情高遠,畫意切題,深得考官讚賞,點為第一。

「踏花歸去馬蹄香。」畫只有色而無味,怎樣去表達畫題中的一個「香」字呢?難處就在這。一位應試者,畫了幾隻蝴蝶,在奔馬的馬蹄邊飛舞。使人由蝴蝶聯想起鮮花,由鮮花聯想起花香,由花香聯想起曾踏花而歸。可謂絕妙的構思,自然高中了。

讀者們是否發現:上述各畫,除第一幅外,畫中都有人物;最後一幅,馬上固然有人,奔馬和蝴蝶更有動感。人是動的有感情的,畫中有了人物,畫面便有動感和感情,更能表達題旨。可試用這幾個畫題或其他詩句,去和學生討論怎樣有創意地充分地表達題旨。即使不是在美術課,也是很有發性的討論。

二○○二年三月二十一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