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4 天使帶來的稱讚

天使帶來的稱讚

森林,動物舉行大會,各各誇耀自己的本領。獅子說:我是獸中之王,吼叫一聲,誰都要懾伏。大象說:我力大無窮,鼻子一捲,就舉起千斤重。猴子說:我身手最敏捷,一聳身就爬上樹頂。狐狸說:我最聰明,能想出各種奇謀。蒼鷹說:我飛得最高,有誰能像我看得見那麼廣闊的天地。鸚鵡說:我的舌頭最靈活,能像人一般說話。黃鶯說:我有最美妙的嗓子,唱出動聽的歌曲。……牠們吵作一團,誰也不服輸。

忽然,頭上發出亮光,抬頭一望,一個渾身雪白的天使,展翅膀從天而降。大家都停止了爭吵,靜了下來,注視天使。

她落到了地上,說:你們的爭吵聲太大了,讓天上的上帝也全都聽見了,但卻奇怪,為甚麼聽不見三種小動物的聲音,特地差我把對牠們的稱讚帶來。大家紛紛地問:是誰?是誰?是哪三種小動物?然後,屏息去聆聽,天使帶來的上帝的稱讚。天使緩緩地清晰地說:

第一種是蚯蚓。牠們生活在陰暗潮濕的泥土,爬行,把泥土鑽鬆,讓植物生長得更好。在牠們的前面,永遠沒有路,全靠自己向前爬行,闖出路來。從來不感到灰心和疲倦,也從不誇耀和埋怨,一生都這樣爬行,闖開新路。你們能夠這樣嗎?牠們是毅力和苦幹的榜樣。

第二種是螞蟻。你們看見牠們是怎樣渡河的嗎?單是一隻螞蟻,是過不了河的。牠們總抱在一起,組成一個蟻團飄流。在河流中的蟻團,必有一些螞蟻在蟻團下面而浸在水。這些浸在水的螞蟻,必會浸死,卻始終沒有獨自逃走,即使浸死了,仍緊抱同伴。假如有一些逃走了,或放開同伴,蟻團便會散開,全體都會浸死。這些浸死了的螞蟻,實在是獻出了生命,使集體活過了河。你們能夠這樣嗎?牠們是團結和無私的榜樣。

第三種是企鵝。企鵝一生都只有一個配偶,終身相守,誰都不會拋棄或背叛誰。所以,常常發現,在一隻企鵝的屍體旁邊,總躺另一隻的屍體,牠們是一雙一對地死在一起的。這是多麼感人的情景啊!你們能夠這樣嗎?牠們是互愛和堅貞的榜樣。

天使最後說:毅力和苦幹、團結和無私、互愛和堅貞,不都是很值得稱讚的嗎?說罷,便飛回天上去。動物們不再誇耀自己的本領,不再爭吵,默默地慚愧地散去。

二○○二年四月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三:滋蘭又樹蕙(2003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