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 電梯裏的鏡子

電梯裏的鏡子

提出問題,與孩子們討論,是啟發、培養、鍛煉他們的思考力的很好的方法。假如是在其日常生活中常見的,那就更好。下面就是一個這樣的例子,試試與他們討論一下:

大多數的電梯,裏面四周(尤其是對正面閘門的一面),都鑲裝了玻璃或不鋼的光亮的鏡子,可以照見人的模樣。為甚麼設計成這樣,有甚麼用處?答案有很多,讓孩子們盡量去回答。也許,他們比我想出的更多、更有意思,甚而會很有趣。

因為鏡子反光,讓裏面的燈光把電梯照得更明亮。

四壁的鏡子,能擴大視覺的空間,使在狹小電梯裏的人,減少侷促的感覺。

光滑的鏡子,容易清潔,倘若被塗污了,一抹便可以抹掉。

先進電梯的單身個人,可以從正面的鏡子,看見後面是否有不懷好意的人,跟隨在後而要進來,以便提高警覺去防範。

可以用來檢視一下,自己的容貌儀表,例如頭髮亂了、領帶歪了,等等,可略作修飾整理。

假如電梯裏的人較多,站在近閘門的人,可以看見背後是否有人要出去,以便讓路。

殘疾人士而坐輪椅的,進了電梯,輪椅很難轉身掉頭,可以從鏡子看見,背後顯示到達哪一樓層的燈號,而且出電梯時也容易分辨門口,倒退而出。

假如還有上面沒有的,請來信告訴我。答案全都列出後,還可以叫孩子們來評論一下,哪些用處是較重要的,或較不重要的?甚至再把各種用處,按其是否重要,分別定為甲、乙、丙級。

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還有一些甚麼問題,可以拿出來與孩子們討論一下的呢?例如:

有哪些東西,是特定以紅色作為標誌的?為甚麼要用紅色?

交通燈的黃色燈號,有甚麼作用?

消防車、救護車、警車,為甚麼在疾駛時,往往發出尖銳刺耳的聲音?

警察穿的制服,為甚麼兩邊的肩膊上,都有一條扣鈕的小布條,有甚麼用?

室內公共場所出口的大門,為甚麼門閂都是托起便可打開的、長長的特別的橫柄?

還可以讓孩子們自己去發現另一些問題來討論,考驗一下他們的觀察力。

二○○二年八月六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