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 贈送玫瑰花的老太太

贈送玫瑰花的老太太

在美國田納西州,一條公路旁,豎立一塊大告示板。駕車經過的人,可以清楚地看見上面的字句:「由此右轉約二公里處,免費贈送玫瑰花一束。鍾士太太衷誠歡迎你們!」

循此指示前往,轉入一條小路,不久便看見一座漂亮的小白屋,屋前有一個大花園,園裏種各種顏色的盛開的玫瑰。花園入口處,放幾張椅子和一張檯,檯上放幾把剪刀,一大疊美麗的塑膠花紙、一綑絲帶,顯然是給客人用來採摘和包紮玫瑰花的。附近還有一塊小告示牌,寫:「歡迎來採摘美麗的玫瑰花,送給你心愛的人。」一個老太太,坐在屋前走廊的安樂椅上,曬暖和的太陽,喝檸檬汁之類的飲品,微笑招手向客人打招呼,很有興趣地看客人採摘花朵。客人走近向她致謝和告別時,她總很熱情地說:「歡迎你們有機會再光臨!」

公路前再不遠,有一個油站和一間小食店,摘了花的路人,倘在那裏停車加油或小憩,那裏的人看見車上放玫瑰,便會告訴你這位老太太的故事。

鍾士先生和太太,是一對很恩愛的夫婦,無兒無女,這花園裏的玫瑰是他們悉心合力種植出來的。每年丈夫生日,妻子都採摘玫瑰,結成一個個的花環,戴在他的身上;妻子生日,丈夫也這樣做。到了結婚紀念日或情人節,他們一起結出一個個花環,掛在屋外,屋子裏插滿玫瑰。有時,丈夫到外地出差去了,那怕在天涯海角,也都趕回來,與妻子慶祝這幾個日子。不幸的是,鍾士先生比太太早離開了這個世界。鍾士太太很傷心,但這滿園的玫瑰,和想出把玫瑰送給路人,驅散了寡居的孤寂,堅強地快樂地活了下來。

倘若你問:她已經年老,怎麼還有能力打理整修這麼大的花園呢?油站工人或小食店店員,會告訴你:附近的居民都很熱心,輪流當值似的,去為她做義工。

倘若你不客氣地再問:她去世了,怎麼辦?他們也會告訴你:她已立下了遺囑,誰願意接管這個花園,並好像她一樣把玫瑰送給過路的客人,便把屋子和園地送給他們,而且已經找到了這樣的可靠的繼承人。

我想:當你把這老太太的玫瑰,帶去送給心愛的人的時候,還把她的故事,告訴那接受花束的人,這是一份更珍貴的禮物。

二○○二年八月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