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 地鐵知多少?

地鐵知多少?

幾乎每一個市民,都乘搭過地鐵;更有好些經常乘搭,甚或每天乘搭三數次。這樣,對車站和車廂裏的事物,應該是慣見而很熟識的了。現在,我試提出一些問題來,看看大家能否答得出。這些都是很簡單膚淺的,答不出無傷大雅,但可用作觀察力的小測試,

培養和訓練出敏感、細緻、深入、尖銳的觀察力很重要,是思考、判斷、策劃等的重要基礎,要從兒童、少年、青年時候就開始,而且不妨由小事入手。你可以用這些問題,來問你的子女或學生,答不出的,叫他們去找答案回報。除地鐵外,在日常生活中,還可有其他的小測試的。

進入月台前,檢驗車票的關卡,都設置附有小告示的小燈。一些乘客通過時,小燈會亮一亮和發出「嘟」的一聲。這有甚麼作用?

月台上,高高掛一些燈牌,預告下一班車將要到站的時間。那時間是遞減的,分多少次遞減?你有沒有測算過,這預告是準確、是稍慢、還是稍快的?

設有幕門的月台,列車到站或離站時,月台的幕門和列車的閘門,哪一個先打開?

列車離站關上閘門時,發出「嘟嘟」聲的警號。那警號的聲音,共多少下?

每一列地鐵車,有多少個車廂?

車廂兩邊都有閘門,每邊有閘門多少個?

閘門之間的每排座位,有多少個?

車廂內有些座位撤銷了,留給傷殘人士輪椅之用,那空間佔多少個座位?是否每個車廂都留有這樣的空間?

閘門上面,有不同顏色的各條路線示意圖。共有幾條路線?各條路線用甚麼顏色?

在示意圖的旁邊,有兩個小燈號,附有說明下一站的閘門在哪一邊打開。那燈號在示意圖的哪一邊?預告這邊或對面閘門將會打開的小燈,哪一個靠近示意圖而在內的?

車廂內有報道新聞的電子熒幕。報道新聞的《即時資訊》,必先打出不同的預告標誌。這樣的標誌有多少個,各個有甚麼不同?《娛樂速遞》是專報道娛樂消息的,預告標誌又是怎樣的?

各個月台的牆上,都有該站的名稱,所用的中文字體大致有兩種,各有何不同?

……

假如你乘搭過別的城市的地鐵,比較一下,與本港的有甚麼不同?問一問為甚麼,哪處的較好?這又是觀察力的一個小測試。

二○○三年一月九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