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濃妝打扮的家長

濃妝打扮的家長

五年級的一個女同學,曠課多天。去電幾次,才聯絡得家長,說是到新界外婆家裏去了,查問原因,則支吾以對。曠課已近兩個星期了,仍未收到說明原因的請假信,於是約家長到校。

這女同學,我略有印象。兩三年前,班主任曾投訴她,塗了口紅回校上課。我在操場上,果然發現她嘴唇塗得紅紅的。問她:「哪來的唇膏?」「媽媽的。」「有問過媽媽嗎?」「沒有。」我對她說:只有大人才塗口紅,小孩子不塗口紅會更漂亮,你塗紅了嘴唇,樣子很怪,不塗不也是紅紅的嗎?這才是天然的美。而且,不小心吃進了肚子,是會肚痛的。此後,再不見她塗了。

我翻開她的檔案,家長填寫的是媽媽的姓名,職業是公關,大抵是單親家庭。約定會晤的時間,是下午四時半。那家長進入校長室,帶一陣強烈的香水味,濃妝打扮,衣新潮入時,年紀看來只有二十五六。她一坐下,便很爽朗地說:因為在夜總會工作,每晚都要近天亮才回家,所以只在這時候,才能抽空來校。接抱歉地說:自知這樣的打扮和衣,來學校是不很適宜的;但因會晤後,便要趕去上班,不能不如此。

說話得體,落落大方,是一個社會經驗豐富的職業女性。她不待我提問,坦白地一口氣訴說自己的身世,說下去有點激動,最後流下淚來。她還未成年,遇人不淑,是個未婚媽媽。在寡母的安慰支持下,生下了女孩。因為沒有學歷,又要供養寡母和女兒,只能到歡場去工作。一向三代同住,後來經濟條件較好,母親又不習慣常有男朋友來找她,才搬到學校附近的居屋。從沒有告訴女兒,爸爸是誰,只說是死掉了。最近半年,有了親密的男朋友,經常陪她下班,到家裏來過夜。左鄰右里,難免閒言閒語,小孩子們更譏笑女兒,女兒不能忍受,便逃到外婆家裏去。她用手帕抹眼淚,問我該怎樣處理?

我沉默了好一會,想了好幾想,先感謝她的坦白和信任,並說,沒有甚麼經驗處理這一類事情,不過也提出意見來讓她參考。得知婆孫關係很好,外婆很愛惜外孫,便向她建議:讓女兒搬去與外婆同住罷,學校可以替她辦轉學手續,如有困難,再來找我作介紹。不過,要經常去探望她們,尤其是不可對女兒有絲毫的怪責,要比以前更關心。至於自己和女兒的身世,不用去瞞隱,最好是由外婆慢慢地逐步告訴她,相信她不斷成長,是會同情母親而努力的。

自此,我再沒有見過這一對母女。

二○○三年二月二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