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 口技表演

口技表演

一個好客的富人,常常在家裏設宴款待賓客。為了使客人盡歡,除了酒美菜豐外,席間還有娛賓的表演節目,如歌唱、奏樂、舞蹈、雜技等等。

一天,這個富人又宴客了,這一次的表演節目是口技。席前設了一個小舞台,台前張了一塊布幕,表演者躲在幕後,席上的人看不見他的樣子和怎樣表演,只傳出聲音來。他扮演豬叫,傳出一陣一陣的豬叫聲。表演完了,賓客們熱烈鼓掌,齊聲喝彩:

「聲音像極了!我們都以為在幕後,真的有一頭小豬在叫啊!」

因為客人的讚賞,富人很是高興,除了應得的酬勞外,還特地多給那口技家一筆獎金,並說,以後會再請他來表演。

這時候,一個僕人對富人和客人們說:「我也會表演口技,也會扮演豬叫。可不可以讓我來試一試呢?保證一定不會比剛才的表演差,甚至會更好!」

富人和客人們都不相信,說:「從來沒有聽過你會口技,不要看見別人得到讚賞和賞金,便來冒充!」

但僕人不肯罷休,不斷地懇求讓他表演,甚至最後說:「我表演後,假如你們認為表演得不好的,我願意被罰一個月的薪金!」

經不起苦苦的懇求,而且又承諾,如不滿意,甘願受罰,富人和客人們終於答應了。

那小舞台的幕後,又傳出了一陣一陣的叫聲來。只聽了一會兒,富人和客人們都大為鼓譟:

「一點也不像豬叫!不知是甚麼東西在叫!」

「假如他自認是豬,這才算是豬叫!」

「騙人!騙人!立刻停止!立刻停止!」

「快滾下來!不要再胡鬧了!」

「一定要罰他一個月的薪金!」

「說謊話,冒充騙人,不但要罰一個月薪金,還應該『炒魷魚』!」

雖然席間一片喝倒彩和責罵聲,但那所謂豬叫仍然沒有停止,那僕人仍然在表演他的口技,在幕後發出他的豬叫聲。一個客人忍不住了,衝上前去,扯下布幕,要把那僕人趕下台。但當布幕扯了下來,全場愕然!

大家都看見,那僕人站在小舞台上,雙手緊捉一隻真正的小豬,那小豬還不停地在叫。原來他不懂得口技,並沒有表演,剛才聽到的,是這小豬的叫聲,這才是真正的豬叫!

二○○三年三月三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