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3 「講古莫問古」?

「講古莫問古」?

這是一句廣東話俗語。「古」者,故事也。整句的意思是:聽別人講故事,不要追問、質疑、深究其中的內容情節。我是不贊同這句俗語的,有違勤於思考,事事都要問一問為甚麼的精神。尤其是小朋友,更應多多鼓勵他們去「問古」。

前文,我說了一個寓言《口技表演》:口技家表演豬叫,大受讚賞;真的豬叫,卻被斥責為不像豬叫。其中就大有可「問」之處。

首先,寓意是甚麼?假的東西,往往被認為是真的;真的東西,卻反被當作假的。

其次,為甚麼口技家表演的豬叫,會被認為像真的豬叫;僕人緊捉的小豬,發出的叫聲,反而被認為完全不像豬叫呢?

一、富人和賓客,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。既然是口技家,表演一定逼真,不管發出的叫聲是怎樣的,都認為像極了,便鼓掌喝彩。至於那僕人,富人和賓客都不相信他會表演口技,以為他是冒充,只在懇求和承諾下,才勉強讓他上台;那麼,即使是真的豬叫,也覺得不像。

二、豬有各種叫聲。口技家經過長時間的觀察聆聽,模仿出幾種最典型的叫聲來,這是一般人最常聽到的。這樣,叫聲一發出,聽眾便都認辨得出,覺得是豬叫。至於在幕後那僕人的小豬,也許是小豬,與大豬的叫聲略有不同,那叫聲不是最一般的豬叫,因而被覺得不像豬叫。這道理,有點近似在文學創作上所說的:源於現實而又高於和有別於現實。

再其次,那僕人不會口技,為甚麼要冒充去表演呢?這不是真事,只是一個寓言而已。也許,他是一個憤世嫉俗的人,想藉此去揭破,「假作真時真作假」(《紅樓夢》語)這個醜惡的現實。

最後,那僕人後來的下場會怎樣?假如是小朋友提出這問題,可以反問:倘若你是他的主人,會怎樣處置他?富人和賓客,會不會承認他們的錯失呢?

其實,上述的後一個問題已帶出了答案。我以為,那僕人一定會被「炒魷魚」。理由可列出很多,例如他冒充會表演口技,欺騙了主人和賓客;太掃興了,大大敗壞了宴會的興高彩烈氣氛;使曾鼓掌喝彩,後來又鼓譟斥罵的富人和賓客,大為尷尬、被剝下不識真貨的假面具。但最重要的原因,他冒犯了富人和賓客的尊嚴。富人和賓客怎會認錯呢?這是現實中的真實。

讀者們和小朋友討論,請把他們的反應,來信告知。可能是很有趣的。

二○○三年三月六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