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 蘇門答臘土人獵虎

蘇門答臘土人獵虎

我曾寫過,一個《愛斯基摩人捉狼》的故事。一些大朋友讀了,也說其寓意耐人深思。今天,我再來說一個奇特的狩獵方法。這是一個旅行家,在蘇門答臘的熱帶叢林目睹的事。

一頭憤怒的老虎,吼叫,使勁地揮動尾巴,目不轉睛地盯面前的兩個土人,準備隨時撲過去襲擊。這兩個土人,左右遠遠的分開,身上都塗滿斑斕的彩色;一個手上拿長矛,一個手上拿短短的尖刀,兩人另一隻手都拿發出響亮的不同聲音的小號角。他們的動作都很快捷,一忽兒不停地跳,一忽兒又蹲下來,還盡力大聲呼叫。當老虎定睛盯這一個的時候,他便停止動作和呼叫;另一個則吹響小號角,而且一跳一蹲的動作更快。這樣,就把老虎的注意力,吸引了過來。

過了一段時間,老虎既迷惑,又有點猶豫:這兩個到底是甚麼東西呢?應該先去襲擊哪一個敵人呢?始終沒有撲上前去。

兩個土人,已經看出老虎的迷惑和猶豫了,又改變了戰略和戰術。他們仍叫跳或蹲,進三步退兩步,以「之」字形的路線,慢慢迫近老虎,而且左左右右地不時吹響小號角,去分散老虎的注意力。

這時候,老虎的迷惑和猶豫更大了,覺得局面對自己不利,有點害怕,停止了吼叫,連尾巴也垂了下來,打算逃跑。

兩個土人,知道自己的戰略和戰術成功了。繼續又跳又蹲又叫,而且左右兩邊的小號角,接替地吹響得更頻密,「之」字形地一步一步更走近老虎。

他們走到老虎身邊,沒有立即動手,還是又跳又蹲又叫,一時這邊一時那邊吹響小號角,手上揮動的長矛和尖刀,一閃一閃反射出刺目的陽光。老虎本來一伸爪,就可以把他們抓住,但卻呆了,一動也不敢動。

老虎更害怕了,不時左右張望,不但不敢襲擊敵人,反而要去提防敵人的襲擊。牠退了幾步,轉過身來,決定逃跑了。

兩個土人,就趁老虎轉身要逃跑時,長矛和尖刀一同插進老虎身上。這頭迷惑、猶豫、恐懼的老虎,由於迷惑、猶豫和恐懼,反抗顯得比平時軟弱得多,終於被殺死了。

這一場獵虎戰,可以說是心理戰的勝利。這樣的戰略和戰術,大抵是土人們無數經驗的積累,有成功的,也有失敗的罷?但最重要還是勇氣,沒有勇氣,又怎能去貫徹這樣的戰略和戰術呢?

二○○三年四月十一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