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7 深紅色的玫瑰

深紅色的玫瑰

母親節的清晨。雖然是假日,但羅拔有好些急於辦理的公事,也要回辦公室去。他駕車轉入一條小街,停泊在一間花店附近,去買鮮花,託花店送去給住在近郊的獨居的母親。

來到花店前,看見一個約七八歲的小男孩,手掌上放一個硬幣,伸向店主,說:「老闆,可以給我一株深紅色的玫瑰嗎?」

店主說:「小朋友,很對不起!今天的花價漲了,你這麼多的錢,不夠買一株深紅色的玫瑰。我給你一株康乃馨,好嗎?」

那小男孩有點怯,卻很堅決地說:「不!媽媽最喜歡的是深紅色的玫瑰!以前,我沒有機會送給她!求求你,請給我一株深紅色的玫瑰!求求你!我會很感謝你!」

羅拔對這小男孩,很有點同情,在他背面用手勢和口形,對店主表示:會替他付款。

店主說:「好罷!你背後的這一位先生,替你買。」說罷,挑了一株盛放的深紅色玫瑰,給了小男孩。小男孩雙手玫瑰,舉在胸前,回頭對羅拔說:「先生!謝謝你!」

羅拔彷彿受了感染,也買兩打深紅色的玫瑰,在卡片上寫下地址,託花店送去給母親,然後駕車離開。在街口轉角處,看見那小男孩在前面,仍然雙手玫瑰舉在胸前,走進了一塊墓地。心有好奇,便駕車駛向墓地的入口。還沒有去到,隔欄杆,便看見小男孩,在欄杆旁的一座墓前,恭恭敬敬地插了那株玫瑰,然後跪在地上,哭泣起來,哭得身體一起一伏。

「媽媽最喜歡的是深紅色的玫瑰!以前,我沒有機會送給她!」羅拔猛然想起小男孩的這一句話,一陣激動,也流下了眼淚來。

他再駕車回到花店去,對店主說:「老闆,很對不起!我剛才訂購的玫瑰,現在不必託你們送去了,我要親自送去!」他接過店主給他的花束,把寫下了的送花地址撕毀。店主把他已給了的送花費用,折作半打玫瑰,因為他拒絕收回。那花束共有三十株。

羅拔帶花束,駕車風馳電掣地駛向近郊。他在車裏打了電話回辦公室,說因為有更重要的事,今天不回來了。那小男孩說的幾個字,「沒有機會」,不停在他腦海中迴盪:機會真的不多,錯失了便再沒有!昨天,他已用電話告訴母親,今天不能親自來探望她;現在,又忽然來了,一定會使她喜出望外。他想像母親的驚喜,心裏充滿溫馨。

你知道:你的母親,最喜歡的是甚麼花嗎?

二○○三年十一月七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