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0 蜂刺是怎樣來的?

蜂刺是怎樣來的?

太初,耶和華創造天地萬物,創造了人類的始祖亞當和夏娃,但卻沒有蜜蜂,蜜蜂是後來才創造出來的。

亞當和夏娃,受了蛇的誘惑,違背祂的命令,偷吃了禁果。他們受到懲罰,被逐出伊甸園,並且,「你必終生勞苦,才能從地裏得吃的。……你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」。

耶和華心裏到底有,對人類無限的憐愛,便給他們一個去學習的榜樣,以作勉勵。於是創造了蜜蜂,但這蜜蜂是沒有針刺的。衪賜給蜜蜂這樣的特點:一、勤勞,從早到晚,終生奔波百花叢中,採集花蜜;不但採集了,還提煉為香甜可口的蜜糖。二、合群,同食同住同勞動,不分彼此貢獻的大小,一心一德。三、只發出很微弱的「嗡嗡」的聲音,作為一起勞動時的互相鼓勵,絕不會高聲驕矜自誇。祂希望:有了這樣的榜樣,人類也能如此,「從地裏得吃的」,「汗流滿面」而「得餬口」。

世上有了蜜蜂,有了香甜可口的蜜糖。蜜蜂果然像耶和華的意旨一樣:勤勞、合群、從不驕矜自誇。到處都是蜂窩,釀造出蜜糖,人類不但有了一個榜樣,還多了一種美味的食物。

但蜜蜂是弱小的。除了給飼養牠們的人類,提供蜜糖外,還不時受到其他動物的侵襲,不但被搶去蜂蜜,連蜂窩也被搗毀。即使是麻雀、小貓、松鼠這樣的小動物,牠們也不能去抵禦。牠們只得向耶和華申訴。

祂滿懷同情地深思了好一會,問道:「為了保勞動成果,你們願意付出代價嗎?」雖然聲音微弱,但眾口一詞,回答卻是響亮的:「願意!我們都心甘情願!」

祂又問:「給了你們自的武器,你們願意承諾不去亂用,只在不得已時才使用嗎?」又是匯合微弱聲音而成的響亮的眾口一詞:「願意!我們作出承諾,去慎重使用我們的武器,只用來抵禦敵人!」

祂對回答感到滿意,莊嚴地說:「我賜給你們武器。我在你們的尾部,多創造一口針刺,用來抵禦敵人。但要記住,這針刺只能使用一次,用過了不但失掉,還失掉你們的生命。這是為了要讓你們警惕,非不得已時不去使用,要付出代價!」

於是,蜜蜂從此有了針刺。最初,蜜蜂的特點是人類學習的榜樣;後來才有針刺,也該是人類的鏡子罷?

二○○三年十一月十九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