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8 少年與巨人

少年與巨人

每當公義與邪惡對壘,前者弱小而後者強大,我會想起《舊約‧撒母耳記上》裏面的,大和歌利亞的故事。大是少年,歌利亞是巨人。弱小的少年,戰勝了強大的巨人。

很久以前,住在伯利恆的耶西,有八個兒子,最小的叫大。大容貌俊美,身體壯健。當還是個小孩,便與哥哥們一起去牧羊。溪流的水聲和鳥兒的啼叫,啟發了他寫詩歌。他有一手絕技,用繩索造成的機弦,把石頭甩出去,百發百中。稍長大了,父親讓他獨自照顧羊群。獅子和熊來吃羊,被他打死了。

非利士人入侵,以色列王掃羅領軍迎戰,三個哥哥都去了打仗。四十天後,父親叫大去探望,帶食物去送給哥哥們。來到時,兩軍正擺開陣勢,準備交戰。對方走出一個巨人,手拿盾牌,腰佩長劍。盾牌和長劍那麼巨大,掃羅這邊沒有一個人,能拿得起,揮得動,都嚇得不敢迎敵,大卻自動請纓。

他被帶到掃羅面前,說:我曾赤手空拳打死獅子和熊,耶和華曾救我脫離牠們的爪,也必會救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。

掃羅准許了他出戰,給他盔甲和劍,他都不要,只拿他的牧羊杖,帶牧羊袋和機弦。在到戰場去的山下,經過溪邊,在溪水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的石頭,放在袋裏。

雙方的士兵,各站在一個山丘上觀戰。巨人看見來者是一個少年,大怒,叫道:你們是嘲弄我嗎?趕快回去,否則要拿你去餵空中的鳥和田野的獸!大毫不畏懼地說:你們靠的是劍、弓箭和盾牌,我靠的是耶和華。今天,耶和華把你交在我手裏,我要擊敗你!

巨人衝向大,大以更快的速度迎向巨人。他伸手進袋子裏,掏出一塊石頭,放在機弦上,用銳利的眼睛,瞄準巨人頭盔下的前額,揮動強有力的右臂,出盡全身之力,把石頭甩出去。石頭破空發出響亮的聲音,重重地擊中了巨人的前額,巨大的身體搖了幾搖,倒在地上。大走到他的身邊,拔出他腰間的劍,割下他的頭。

以色列軍隊大聲歡呼,奔下山去進攻;非利士人慌忙逃跑,兵敗如山倒。戰爭結束了。

弱小的大,為甚麼能戰勝強大的歌利亞?你得到甚麼啟示呢?他憑藉的是:一、他的信仰,他信奉耶和華;二、他的勇氣,無視巨人的強大的勇氣;三、他的特殊的、雖然簡陋但卻神奇的、運用得純熟的武器;四、他的臂力。

二○○四年三月二十三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