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9 生日禮物

生日禮物

小息,在操場上,國良拿出他的電子遊戲機,玩給同學們看。遊戲的種類多,花式新,圍觀的同學都看得大聲喝彩,很是羨慕。上課鐘聲響了,大家才散去,排隊回課室上課。

放學了,國良和建安同住在一條屋,走在一起回家去。路上,建安問:「你的遊戲機,買了多少錢?」

「不知道,是我的大哥買了送給我的。他中學畢業後,找了幾乎一年才找到工作。上星期,第一次出糧,恰巧是我的生日,他便買了送給我做生日禮物。」國良答道。

「是在甚麼地方買的呢?」建安又問。

「也不知道。今晚,他放工回家,我可以問他,明天告訴你。你是不是也想叫你的哥哥,買一個給你呢?」

「不!我沒有哥哥,只有一個弟弟。下個月便是他的生日,我真希望能買一個送給他!」

接,建安還說了他的家境。三年前,父親失了蹤,母親只得到酒樓去做侍應,維持家計。弟弟一歲患了小兒麻痺症,雙腳不能行走。現在五歲,一直沒有上幼稚園,只在家裏。建安說:「他很聰明。我拿一年級的課本他,他識了不少字,還會計加減數。他坐在小輪椅上,不能出外和鄰居的小朋友玩耍,很是寂寞。假如他有一個這樣的遊戲機,在家裏玩,一定會很開心的!」國良聽了,很是同情。

來到了建安家的樓下,他忽然問:「你可以到我家,讓我的弟弟玩一玩這遊戲機嗎?」國良不假思索,立即答應了。

建安用鎖匙開門,屋內聽見聲響,立即傳出小孩子的聲音:「哥哥!哥哥!媽媽上夜班去了!」

「細,這是國良哥哥。他給你看看一件很好玩的東西!」國良拿出遊戲機,蹲在小輪椅旁,細怎樣玩。一會兒,細便學會了,玩得很入神。建安在洗米造飯。

「國良哥哥要回家了。我儲了錢,會給你買一個。」細依依不捨,還了遊戲機。

第二天,國良回到學校,一見面就把遊戲機的價錢和買的地方,告訴建安。建安沉默了好一會,說:「這麼貴!怎樣節省,我也儲不到這麼多錢。細一定會很失望的!我對他說了謊,騙了他!」國良聽了也黯然。

一個月後,小息時,國良靜靜地把建安叫到沒有別的同學的地方,給他一個小包,說:「我向大哥介紹了細。昨天,他第二次出糧,買了這遊戲機,送給細做生日禮物!祝他生日快樂!」

二○○四年四月七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四:一枝清采(2005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