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 「我要買一個奇蹟!」

「我要買一個奇蹟!」
一個貧窮家庭,有兩個小孩。姊姊六歲,弟弟三歲,爸媽很愛他們,他們很愛爸媽和互相愛護。即使貧窮,家庭是快樂的。
弟弟病倒了。姊姊聽得爸媽在靜靜地商量,是腦子長了一個瘤子,必須施手術,但手術費很昂貴,無法付得起。爸爸痛苦地對流著淚的媽媽說:「恐怕只有奇蹟,才可以救他了!」「奇蹟」這兩個字,深深印在姊姊的心:「奇蹟是甚麼?我要把奇蹟買回來!」
她從底下,拿出儲蓄箱,把面的硬幣都倒出來,數一數,是二十一元五角。用一塊手帕包著,戰戰兢兢地拿到藥房去。
店員問:「小妹妹,你要買甚麼?」
姊姊說:「我要買一個奇蹟!」
店員很詫異而有點驚愕,再問:「奇蹟?甚麼奇蹟?你為甚麼要買一個奇蹟?」
姊姊說:「我的弟弟病了,腦子長了一個奇怪的東西。他病得很重,爸爸說:只有奇蹟才能救他!請你賣給我一個奇蹟,請你救一救我的弟弟,他只有三歲!」
店員很為難,抱歉地說:「小妹妹,我們這不賣奇蹟。很對不起!」
姊姊傷心得哭了起來,把包著硬幣的手帕放在櫃上攤開,哭著說:「求求你!這是我的所有的儲蓄,共二十一元五角,假如不夠買一個奇蹟,我以後會繼續儲蓄,還給你!請告訴我,買一個奇蹟到底要多少錢?」
這時候,一個衣著講究的顧客,也在藥房,聽了姊姊和店員的對話。他俯下身來,問姊姊:「你的弟弟,要一個怎麼樣的奇蹟?」
姊姊揩著淚,說得比較詳細一點:弟弟要做手術,但費用很貴,付不起,她聽見爸媽說,只有奇蹟才能救得弟弟。
這顧客,數一數櫃上攤放在手帕的硬幣,笑著說:「小妹妹,不要哭。我就是出賣奇蹟的人,你要的奇蹟,正好是賣二十一元五角。我把這奇蹟賣給你!」
他再把那些硬幣,用手帕包起來,一手提著,一手牽著姊姊的小手,說:「帶我到你的家去,讓我看一看你的弟弟。」
原來這顧客,是一位著名的神經外科醫生。他到了家,立即為弟弟診斷,然後電召了一輛救護車,和爸媽、姊姊一同到醫院去。手術進行得很順利;手術後,弟弟回到家,很快便恢復健康。手術完全是免費的。
救了弟弟的奇蹟,是誰創造的?是那醫生,還是姊姊?
二○○四年七月二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五 俯首甘為(2007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