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 司機與殘疾者

司機與殘疾者
深夜,狂風暴雨。公路旁,一個坐著輪椅的殘疾者,拿著被風雨吹打得一歪一歪的傘子,把輪椅駛到路中,截停一輛經過的的士。的士司機冒雨下了車,滿臉怒容,正要大罵。
那殘疾者先發制人,說:「你不能拒載!我已記下你的車牌,假如拒載,一定控告你!」
司機忍住怒火,悻悻地讓殘疾者上了車,再把輪椅放進車後的行李廂。在車,他一邊抹去臉上的雨水,一邊從倒後鏡,才看清楚,那殘疾者是一個四五十歲的婦人。狠狠地問:「你這樣截車,不要命嗎?為甚麼截得那麼急?到哪去?為了甚麼?」
「××醫院。怎麼不要命,我正是要去救命!人命關天,不能不急!要不是,我也不會這樣攔截你的車了!」
「你是醫生嗎?」
「不,我去輸血。我的血型是很特殊的,RH陰性血,很少人有這樣的血型。因為曾輸過幾次血,救過幾個這樣血型的病人,醫院留下我的紀錄,倘需要這特殊血型的血去救急時,便叫我去。平時,他們是派救護車來接我去的;但這次,兩個多鐘頭前,一座樓宇在風雨中倒塌了,救護車全都出動去了搶救,所以,才通知我自己坐車去。」
「你是去救樓宇倒塌的傷者嗎?」
「不,是一件剛發生的交通意外的傷者。」
司機猛然心跳了一陣,沉默下來。車在風雨中急駛,不一會,到了醫院。那婦人給了他一張一百元鈔票,說:「不用找贖了,餘下的全是給你的貼士。謝謝你的幫忙!」
他從行李廂拿出輪椅,目送她坐著輪椅進了醫院。實際的車資,本來只是七十多塊錢,貼士那麼多,應該是高興的。但他拿著這一張一百元鈔票,卻覺得沉重,心很慚愧。想了好一會,毅然走進醫院去。
他問病人登記處的一個職員:「你看見剛才坐著輪椅進來的女人嗎?她是來輸血的,你認識她嗎?」
「認識!她是熱心的張大姐,這的人都認識她。你有甚麼事要找她?」
「這一張一百元鈔票,是她遺下在我車的,請你替我還給她。」說罷,遲疑了一會,再問:「她來輸血給一個交通意外的傷者。你知道那交通意外,是怎樣發生的嗎?」
「下著大雨,一個路人被一輛的士撞倒了,司機不顧而去。延誤了很久才送到醫院來,流了很多血,傷勢危急。」
司機低著頭,拖著沉重的腳步,離開醫院。上了車,又在車沉思了好一會。車開動了,一直向警署駛去,他決定自首。
二○○四年十月十九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五 俯首甘為(2007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