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 番薯情

番薯情
妹妹在看著一個電視節目,不肯轉台看另一個,他去搶她手上的轉台遙控掣。爭吵起來,他一拳打在她的臂上。她大哭叫嚷:「媽媽,哥哥打我呀!」忙著做飯的媽媽走過來,他說:「我讓了她多次,她卻一次也不讓給我!」媽媽不由分說,狠狠打了他一個耳光。他忍著痛,忍著淚,衝出家門,頭也不回跑到街上。
再沒有打算回家,遊蕩了好一會,天黑了,肚子餓了。摸摸袋,有十多塊錢,去買了麵包來吃。晚上,睡在公園的長椅上。夜半,涼風吹來,冷醒了,便轉到一座樓宇的樓梯底去。第二天是星期天,不用上課,仍無回家之意。把僅餘下的錢,買了便宜的隔夜麵包作早餐。又在街頭遊蕩了一整天,沒有午餐吃。天又黑了,又餓又累,但氣未消,還不願回家。
忽然那邊傳來一陣香味,一個老婆婆在賣烘番薯。走過去看,那香味更濃,使他更覺肚餓。老婆婆問:「孩子,是不是要買?」搖搖頭怯怯地說:「我沒有錢。」再問:「你是不是很餓?」他點點頭。老婆婆拿一條很大很大的番薯給他,說:「不用錢,送給你吃。」他接過,狼吞虎嚥地吃光了,從來沒有吃過那麼好吃的東西。老婆婆還給他一杯清水,問:「孩子,你怎麼這樣餓?」他悻悻地說了離家出走的原委,最後道:「我不知將來怎樣報答你!」她說:「我只給你一條番薯,媽媽卻給你吃了那麼多年飯,你不去報答她,反而出走傷了她的心。她一定很掛念你,趕快回家去,向她認錯道歉!」
他猛然醒覺,回家去。回到家,和媽媽、妹妹擁抱著,痛哭一場,說:「我錯了。」
自此,他再不愛看電視,勤奮地讀書;妹妹也學他一樣,功課完了,才看電視。
他又碰見過老婆婆兩三次,都走過去,向她點頭行禮,輕輕地說:「謝謝你的教訓,我改過了!」她只向他微笑。不久,屋拆遷,一家搬了家,便再沒有見過老婆婆,但心總惦念著。
他中學畢業了,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,和儲錢給比自己聰明的妹妹升讀大學,便去工作。假日,常去慈善機構做義工。一個星期日,在一間老人院,發現了那老婆婆。他喜出望外,走上前去問她:「你認得我嗎?我吃過你的番薯!」她已患上老人癡呆症,目光呆滯,沒有回答。他一陣痛心,流下了淚。
第二個星期日,他買了一包烘番薯,再到那老人院,去探望老婆婆。他拿出番薯,問道:「你認得我嗎?我吃過你的番薯!」她定睛望著他,吃著番薯,很久很久,目光忽然明亮起來,微笑著,慢慢地一下一下地點頭。他拿過番薯,餵她吃,強忍著湧出的熱淚。
以後,他不時買了烘番薯,到老人院去。
二○○四年十二月三日

《三言堂》選輯之五 俯首甘為(2007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